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南田的鵝卵石

如果順著台九的路線, 過了大武以後, 就會在一個轉彎處順勢轉往達仁, 而忽略另一個方向的岔路. 這條岔路通往南田,柏油路會在牡丹溪前止住, 走過溪水, 走過農家, 台26線, 旭海-南田段, 台灣最後一段原始海岸就將展現在眼前.

就算聽聞過南田石的盛名, 真的親眼看到又是另一回事. 大小不一, 圓滾滑潤的鵝卵石鋪滿整個海岸, 幾乎沒有辦法靠近海水, 因為鵝卵石一直延伸入海, 根本站不住. 海浪撲打上岸, 當海水褪去時, 也帶動石頭滾動, 那聲音讓我和小青都著迷, 既澎湃又規律, 日復一日, 年復一年, 海水看似溫柔的撫摸每一塊石頭, 讓它們光滑美麗, 但其實又是殘酷的磨去它每一分稜角, 讓它終於變得跟其他石頭一模一樣.



天氣極好, 我們從旭海進入阿朗壹古道, 爬過至高點觀音鼻, 回到南田. 聽說綠蠵龜喜歡陰天, 天陰的時候站在觀音鼻上, 就可以看到海龜在海面載浮載沉. 啊, 真想看到自由自在的海龜哪. 留在腦海裡的只有海龜在澎湖望安展覽水族館裡反覆來回的模樣, 或是大義宮底下趴在一起沒有活力的畫面, 想到他們得這樣生活個上百年, 就覺得頭皮發麻. 但晴朗的天氣還是有好處, 美麗的東海岸線沒有吝惜的展現在眼前, 一望無際的太平洋啊, 令人稟息的美是這麼一回事.



美麗的東海岸線



台26線開發與否的爭議讓阿朗壹古道幾乎變得人盡皆知, 每個人都要來走一回. 小青在出發前曾經問我, 我們就得走這一趟不可嗎? 遊客絡繹不絕難道不是對環境的戕害嗎? 而我們真要成為其中的一份子? 我懷有私心的堅持的非得走上一回. 古道上果真是絡繹不絕, 觀音鼻的樹林裡人山人海, 我不禁在心裡偷笑, 得趕快離開這裡, 免得她看了發飆. 但我想往好處想, 人是這麼單純的生物, 親眼為憑還是有其威力, 走了一趟阿朗壹古道的人都不免感嘆這景色前所未見, 於是才有機會挺身而出去捍衛, 去爭取, 因為他們知道會失去什麼. 下次再來的時候, 希望柏油路還是會在牡丹溪前停下來, 我會再一次走過難行的鵝卵石, 坐在海岸, 再聽一次石籟之音.



1 則留言:

Judger 提到...

我也想帶小晴去聽聽鵝卵石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