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政誌與零時政府(上)


   
      第一次知道"零時政府"是在同學會, 聽到科比拿之前比賽的獎金, 出來辦了一場"大家一起寫程式"的活動, 也就是零時政府第零次黑客松 (所謂的黑客松就是黑客加馬拉松, 大家聚在一起把想法實做出來, 實際進行的時間從半天到一, 兩天都有). 同學要我一定要去看看:"寫程式改造社會不是很好嗎?"! 那個時候我正留職停薪, 賦閒在家. 想要休息一陣的起因, 一部份正是我對自己每日寫程式產生自我懷疑. 由於公司的性質, 大部份的程式都隨筆電出貨, 然而這些程式究竟有多少使用者在使用, 公司或是筆電廠商恐怕根本不在乎. 我每日加班, 聽從客戶的需求修改程式, 自己的意願與想法並不重要. 休息的這段時間, 我跟朋友合寫了一個iOS App, 從沒有寫過iOS App的我, 從頭開始學起. 有時候寫到一半, 不得不去睡覺, 居然有種希望隔天趕快來, 就可以繼續寫的衝動. 還真是久違的感覺哪, 原來為自己寫程式真的會讓人廢寢忘食, 如果還能夠靠寫程式, 讓社會做出一點改變, 那就更酷了.

       聽完同學的鼓吹, 我立馬就有了一個想法: 現在的新聞事件多如潮水, 每天都有讓人生氣的事情發生, 旺中, 反核, 醫界四大皆空, 美牛, 油電漲價, 美麗灣, 大埔農地, 中科四期與農爭水, 洪仲丘虐死...新的事件發生, 舊的事件被趕下版面, 就很難再追蹤. 我想要有個網站以事件為key, 察看單個事件的發展, 事件有新的變化, 能夠很容易得知. 在"零時政府"網站上瀏覽現在進行中的專案, 發現"政誌"跟我想要做的想法很接近, 不如就加入這個現存的專案吧.

      我以前並沒有參與open source的經驗, 還真不知道該怎麼起頭好, 二話不多說, 就從寫信打招呼開始吧 XD 政誌的發起人Jimmy很快就回信, 並且爽快的把google doc和github的權限都打開了, 只是順利把code拿下來以後, 我還是有點茫茫然, 不知該怎麼設定開發環境, 剛好"網路星期二"辦了一場演講, 介紹"零時政府", Jimmy也會參加, 我想就到現場面對面問清楚最快!演講結束, 其他人是巴著演講者高嘉良討論, 我則到處尋找Jimmy的身影. 雖然初次見面 , 但也沒花多少功夫寒喧, 直接切入主題. Jimmy簡單跟我講了一下要安裝nodejs (在那個當下, 我根本不知道nodejs是啥), 當晚我接到了第一個github issue: "修正安裝指令", 簡單來說, 就是試著在windows與mac上設定好環境, 讓程式可以成功跑起來, 把這些步驟寫下來. 第一個task, 輕鬆K.O! 程式可以跑起來後, 接下來就是正常寫code, debug的過程了吧? 喔不, 事情沒有這麼簡單. 雖然這些code看起來明明就是javascript, 但我卻沒辦法了解它們運作的方式, 一籌莫展. 這時Jimmy適時的舉辦了"政誌小聚", 讓其他有參與政誌專案的人一起見面, 討論, 做事. 雖然半行code也沒寫到, 倒是令我掌握到另一個關鍵字"AngularJS". 原來我看不懂code的原因是因為它已經套用了一個叫作"AngularJS"的Framework. 謎團解開之後, 總算可以正式上工了.

     如同過往的經驗, 要了解一個project, 從解bug開始! 不同的是, 在公司裡, 有QA測試發bug, 有RD leader assign bug, 有RD負責解bug, 有PM負責想新功能. 在"政誌"這兒, 發現bug的人主動記錄下來, 對bug看不順眼的人主動解掉, 有想法的人主動把想做的事描述出來, 對新想法感興趣的人主動把功能實作出來. 一切的活動都源自於自主性, 所有參與的人散布在網路各端, 你不知道他正在做什麼, 他也不知道你的動向. 一切看似發散, 很難預期啥時會有進展, 但令人驚訝的是, 它真的在進行中! 以我自己為例, 我曾經怕bug太簡單, 別人一下子就順手解掉, 而趕快把bug assign給自己. 讓別人知道"這個bug已經有主人啦!" (搶著解bug是多少年前的事啦?) open source的運作與推動真是相當奇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