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7日 星期六

搖滾青春練習曲

        之前看過導演John Carney的前作"Once", 真心覺得是部神作, 簡簡單單的故事, 兩個喜歡音樂的男與女相遇, 認真的一起合作一張試聽帶, 沒有灑什麼狗血, 沒有接吻, 甚至不是happy ending, 卻直接敲中我的心, 看完不會心情低落, 反而有種"真好, 能夠相遇"的滿足感. 裡面每首音樂都好聽, 男女主角在音樂夢想之餘, 為生活困頓打拼的模樣, 真實就如身邊的人, 回頭去查了演員, 發現男主角正是這些音樂的原創者, 難怪一點兒都不像演戲. 

       大概是這部片闖出了名號, 所以後來2013年就找到知名的明星綺拉奈特莉與馬克魯法洛, 一起拍了"曼哈頓練習曲", 雖然也是有幾首好聽的音樂, 但這部片沒有真正打動我, 在曼哈頓街頭錄製音樂很有趣, 但沒什麼真實感. 後來傳出導演批評綺拉奈特莉演技的新聞, 雖然有人說不厚道, 我個人也還滿喜歡綺拉奈特莉的, 但對於導演的感覺我有點認同. 我想也不是演技的問題, 是男女主角沒有呈現出熱愛音樂的氣場, 感情線壓過了音樂, 而這有違導演的本意, 想來在John Carney的眼中, 音樂才是他真正想拍的主角. 

        2016年, 導演又回到都柏林, 回到小成本, 拍了這部"搖滾青春練習曲", 啊, 這回感覺對了. 80年代的背景, MV剛推出的時候, 男主角被女主角一眼煞到, 謊稱自己有樂團, 邀請她擔任樂團MV的女主角, 不得不真的組一個樂團, 故事由此展開. 哥哥就像是”成名在望”裡的樂評家, 帶領男主角進入音樂的大門, 幫他的音樂品味把關. 樂團裡每個人家裡的經濟狀況都不好, 音樂確實扮演了救贖的角色, 在這兒, 音樂是主角, 音樂是一切. 看他們克難的在街上, 碼頭拍攝MV, 與"曼哈頓練習曲"類似的場景, 但有趣真實多了. 當女主角配合MV情節跳入海中後, 溼漉漉的跟爬起來跟男主角說"永遠不要做個半吊子, 懂嗎?", 真是說的太好了. 男主角可愛的過份, 雖然看起來有些怯懦, 實際上卻總是勇氣十足, 從一開始剛轉進公校, 敢對霸凌他的人說"No", 到上前搭訕心儀的女孩, 化妝染髮到校, 努力創作自己的音樂, 就算被霸凌, 也接受它, 拿來當創作的養份, 後來他自信十足的對小惡霸說"也許你在我的世界裡 , 但我不在你的世界中, 你只是我寫歌的題材, 你的力量只能停止與破壞, 但我會創作新的東西", 帥翻了. 片尾曲再度當頭棒喝: 你現在不走就走不成了, 不去尋找就不會知道了, 永遠不要折返, 不要回頭! 拿這部片當2017新年第一片真是再適合不過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