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0日 星期二

MINEBOOK掘冊--情緒勒索


        有一次, 朋友跟我分享他讀"被討厭的勇氣"的心得, 其中一部份讓我最有感觸的是"放下不屬於你的課題", 例如別人的情緒, 或是想對別人下指導棋的欲望, 不要為了讓在乎的人開心, 而做出違背自己心意的決定, 也不要覺得自己是出於愛與關心, 就意圖影響別人的決定, 後來看了這本”情緒勒索”, 多處都心有戚戚焉, 才知道原來我是個隱形的被勒索者呀. 

        情緒勒索之所以難察覺, 是因為勒索的人往往很親近, 被勒索者真心希望對方開心, 所以相信自己做的是皆大歡喜, 雙贏的好決定, 如果夜深人靜, 獨處時, 可能感覺到懊悔或遺憾, 也是自己的軟弱所致, 與他人無關. 被勒索者既想為別人的感受負責任, 願意為了安撫對方的情緒, 而做迎合他的事, 又事事反求諸己, 不願為了自己的感受提出要求. 長期下來, 被勒索者壓抑或是忽略自己的感覺, 因為唯有沒有感覺, 才不會在順從對方的要求時, 感覺太過受傷.

        "在一段情緒勒索的關係裡面, 最大的傷害之一, 或許就是讓我們”失去感覺的能力”. 當你用'合理化'的方式, 去適應這個人或這個環境, 可能會使你的'抗壓性變高'. 但相反的, 你可能越來越難感覺到'自己的感覺', 例如快樂, 成就感, 以及對自我的看重."

        看到這段描述, 我有想哭的衝動, 彷彿有人說出了我的病因. 從大學畢業以後, 我常常覺得自己團悶悶的火, 雖然會全力把工作, 生活處理好, 但不會主動想要做什麼, 沒有感覺快樂, 也沒有讓自己快樂的能力, 正是上段所述"失去感覺的能力". 檢視我的生活中, 並沒有出現像書中例子裡, 那些明顯的情緒勒索者, 我覺得我是因為"自我價值低落", 才會常常自我懷疑, 而在爭執剛要起的時候, 就選擇退縮. 

        在書中第二章, 說明"自信"與"自我價值"是不同的. "自信"是種"對自己能力的信心", 而"自我價值"是對自我的接納以及尊重自我的態度. 自我價值感低的人, 容易陷入情緒勒索的困境中. 有些人即使擁有客觀的高成就與大量的成功經驗, 但他們還是無法享受自己的成果, 反而時常感覺焦慮. 他們知道自己是有能力做到一些事情的, 但這些"做得到", 反而成為"應該要達到的標準". 如果不小心失敗了, 就會覺得"自己好糟糕", 如果成功了, 也只會覺得"應該的", 或是認為因為運氣好, 沒辦法好好肯定自己. 要先學習溫柔的對待自己, 才有面對情緒勒索者質疑時的勇氣. 

        "我為我的情緒負責,  不為他人的情緒負責", 是看完這本書後, 學到最大的課題. 建立自己的情緒界線, 這個界線不需跟別人解釋或尋求別人認同. 觀察自己會因為什麼事而不舒服, 不舒服的時候, 會怎麼反應? 是什麼阻止自己把感受說出來? 在剛開始練習的時候, "使用拖延戰術, 離開壓力源"是件重要的事, 如果留在原地, 面對對方的說服或質疑, 我們可能會想要回覆或解釋, 而慢慢掉入對方的語言陷阱. "我沒辦法現在做決定"或"我不想要這麼做"是不需要理由, 也不需要說服對方的. 感受自己對自我的主導權, 練習重視並表達自己的感受, 不只是捍衛自己的權益, 更重要的是, 我們也在展現對這個世界與他人的信任, 唯有如此, 才能更輕鬆的對待自己, 然後, 才有機會輕鬆的對待他人.

https://www.minebook.tw/book_main_page.php?bookid=40_26776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