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5日 星期一

波士頓遊記

去年四月我們原本計劃去波士頓找朋友, 但因為宣布Lock down的關係, 只能黯然取消. 只是真的沒料到再度啟程居然是一年後! 我們終於打完兩劑疫苗, 五月中第一次坐上國內飛機前往波士頓.

美國 2020 年 11 月疫苗開發出來後, 第一批當然是給醫護人員, 再來是老人與照護機關, 等輪到我們的時候, 已經是2021 年 4 月的事了, 我住的德州動作算快的, 像我同事在馬里蘭州, 我打完兩劑時, 他才正準備要被通知打第一劑. 台灣之前沒有疫情的時候, 有一群人一直在攻擊疫苗, 讓民眾不想去打疫苗, 像我媽那時候就覺得似乎不是非打疫苗不可, 沒有去預約自費疫苗, 現在疫情爆發, 同一群人又一直吵著說「沒有疫苗就是政府失職」, 明明全世界的人都在等待疫苗, 我在美國也等了六個月呀, 而且這場疫苗大戰的戰場可以無限上綱, 插隊打疫苗是人性? 人人都想買五百萬劑BNT? 國產疫苗是不是在炒股? AZ疫苗是日本不要的? 只要打過疫苗, 之後死亡都算疫苗的副作用? 即使我遠在美國, 也看得我氣急攻心, 疫苗是結束這場疫情的最終解方, 在台灣卻被到處潑髒水, 吵得亂七八糟, 非常無言.

美國現在幾乎算是恢復正常生活, 連室內場合口罩都是非強制, 飛往波士頓的飛機接近全滿. 在飛機上, 機組人員會提醒乘客沒有吃東西的時候要把口罩戴上, 德州在美國的中間, 飛到波士頓要將近四個小時, 再加上時差, 到波士頓的時候已經是晚上十點, 在機場看到久違的朋友, 真是有夠開心. 朋友非常夠意思讓我們睡他家, 在德州住郊區的我們重新看到各種高樓, 有種懷念的親切感, 波士頓不只是大城市, 還是個老城市, 所以有老城市的一大特點: 很窄的路, 最讓我意外的是, 麻州的人開車非常猛, 不像德州路大條, 每個人開車也都很有禮貌, 只要你打燈, 其他人就會讓你, 朋友說在這裡開車, 禮讓可是會被按喇叭的, 我親眼目睹朋友在十字路口等著左轉, 他等直行的車先過, 就被按喇叭了, stop sign停車還被後面的人超車, 我覺得如果我在這裡開車, 應該會被叭死.

小義大利區

波士頓的華人多, 當然餐館也好吃. 隔天早上我們享受了一頓道地的港式飲茶後, 就去小義大區逛逛. 這一區是波士頓最早開發的移民區, 隨處可見都是紅磚瓦建築, 石頭鋪的人行道, 跟歐洲的感覺非常相似, 這裡隨處可見一團一團的當地旅行團, 因為波士頓是美國獨立的起點, 有非常多重要的歷史景點, 導遊會一一講解這些故事. 如果沒有跟團的話, 也可以跟著波士頓政府所規劃的「自由之路」, 路上鋪了紅磚指引, 遊客跟著紅磚, 就可以參觀這些景點. 我們沒有這麼勤奮, 反正有經過什麼景點就看一下.


The Old North Church 是波士頓最老的教堂, 白色的尖頂非常醒目, 教堂前面有尊 Paul Revere 騎馬的雕像, 據說當時英軍來襲之前, 就是教堂的執事先在教堂掛上示警的燈通知對岸 :「掛一盞是陸軍,掛兩盞是海軍」, 然後 Paul Revere 騎著快馬去通知其他地方的同志, 讓同志得以即時逃脫. 距離教堂不遠, 有個墓地, 是波士頓最老的墓園, 裡面有些墓碑甚至是四百多年前, 當年掛燈警示的教堂執事也葬在這裡. 走到海邊可以看到憲法號停在對岸, 是美國第一艘軍艦, 全部都還是木造的呢.

除了這些歷史景點, 這區最多的就是餐廳. 很多餐廳都布置了外用區, 每一家都是七八成滿, 看得出來這邊已經恢復正常生活了. 尤其義大利甜點 Cannoli 名店 Mike's Pastry 裡面更是萬頭鑽動, 我們根本不想進去排隊, 選了另一家店來嘗試這種義大利傳統甜點, 我之前沒吃過, 外面餅皮脆脆的, 裡面擠入起司餡或是其他各種口味的餡料, 不會太甜, 還不錯吃, 但沒有需要為它排隊啦. 我們一路走到昆西市場, 突然出現的希臘式建築, 裡面是美食街, 據說龍蝦堡與巧達湯非常有名, 不過我們早上吃了飲茶還飽飽的, 而且裡面空氣沒有非常好, 沒逛多久就離開, 前往下一站-哈佛校區.

哈佛

哈佛校區很大, 應該可以說是個小鎮, 如果用走的就太累了, 最好的方式是租個腳踏車. 我們沿著查爾斯河騎了一段, 很幸運的碰到工程的緣故, 所以封路, 可以恣意的騎在馬路上. 朋友說四月的時候, 波士頓還在下雪, 我們五月去正是時候, 到處都冒出粉嫩的綠色, 非常漂亮, 跟德州豔陽下的深沉墨綠很不一樣. 哈佛校區裡的房子的建築風格與德州大相徑庭, 德州地大, 到處是典型的美式鄉村風, 方正佔地很大, 這裡的房子比較偏歐洲的維多利亞式建築, 房子細長高, 兩兩併排, 有小巧的前廊還有突出的三角窗, 看起來很有氣質. 我們在河邊席地而坐, 河面上是勤奮練習的划船隊, 遠遠的橋上不停有青春洋溢的年輕人在跳水嘻鬧, 離我們不遠是對剛開始發展戀情的情侶, 好像話永遠都講不完, 這就是大學生活, 離我們好遠好遠了.

每個地方的雕像, 都有摸了腳趾會好運的傳說

龍蝦大餐

朋友說吃龍蝦不用去餐廳, 自己清蒸就非常好吃, 帶我們繞去墨西哥超市買活的龍蝦, 現在龍蝦一磅 9 元, 他說現在時間還沒到, 等到真正盛產的時候, 一磅會低到 4, 5 元, 有夠便宜! 我們一人一隻龍蝦, 又買了一些大蚌來配. 原本我們還要買一些酒來配, 結果到處都買不到酒, 麻州不像德州, 任何大賣場都有賣酒, 在麻州需要酒牌才可以賣, 有些大賣場有賣, 但很多都沒有, 我們一連跑了三個賣場都沒有賣, 真是讓人驚訝, 是不是越冷的地方窩在家酗酒的可能性越高, 所以管制比較嚴?

龍蝦帶回家以後, 把身體清潔乾淨, 丟進鍋裡蒸熟即可. 新鮮就是好吃, 肉質緊實有彈性, 好久沒吃到這麼「青」的海鮮了. 朋友說有時候他傍晚去散步, 就去港口邊撿一些海瓜子回來, 週末可以去海邊釣魚, 平時上班的時候, 有時會碰到大船出港, 橋要升起來, 事實上他來機場接我們的那晚就碰到橋升起來, 所以等了一下, 在波士頓, 海真的離得好近好近.

海邊的曼徹斯特

隔天我們要一起去新罕布夏州的白山國家公園走走, 往北開的時候, 朋友順道帶我們去東北角的海邊小鎮看看. 其中一個小鎮叫「Mechester by the sea」, 當初那部同名電影就是在這裡拍攝的, 我一直以為「海邊的」是形容詞, 沒想到是小鎮的名字, 好詩意喔, 但那部電影卻悲傷得無以復加. 不過我們去的時候陽光正好, 看起來一點都不陰鬱. 

朋友帶我們去他釣魚的秘境, 一座燈塔, 居然在這裡碰到台灣人, 他們移居波士頓已經三十幾年, 今天剛好帶八十幾歲的媽媽出來走走. 在美國很容易碰到中國人, 尤其是近年來中國移民越來越多, 碰到台灣人的機率相對就降低了. 我們在燈塔待了好一會, 我現在住的地方開到海邊至少要四個小時以上, 已經好久沒看到這種接近360度的海景了, 朋友是台東人, 他說他當初出來唸書找工作, 首要條件就是要靠海, 海已經內建在他的基因裡面, 如果離海太遠太久, 身體會哭泣. 我來到德州, 很想念台灣的山, 德州這裡很平, 要開到州界才有高山, 需要8, 9個小時, 我以前不知道我也會這麼想念海, 這次看到久違的大海, 才發現原來我也需要補充海的能量.

白山國家公園

白山是麻州人的度假勝地, 爬山來這, 划雪來這, 避暑也來這, 更是知名的賞楓勝地, 朋友說他上回來的時候, 很多地方都還鋪著雪, 水還在結凍狀態, 這次已經全面進入春天, 是截然不同的風情. 進到新罕布夏州後, 開車人就恢復理智了, 一派詳和, 不過這裡的車牌上刻著「Live Free or Die」(不自由, 毋寧死), 又透露出內在堅毅不妥協的性格, 新罕布夏州是美國第一個獨立的地方, 還制定了自己的憲法, 六個月後, 才與其他 13 個州成立美國, 我想這裡的州民應該很驕傲自己的歷史吧. 

白山過往都充滿了觀光客, 但因為疫情的關係, 旅館去年都沒有客人, 今年剛剛開放, 我們是入住旅館的第一組客人. 雖然已經是五月中了, 但這裡的溪水仍舊凍到會痛, 朋友說這裡下雪的時間真的很長, 可以出遊的時間也就3, 4個月, 轉瞬即逝, 得好好把握太陽曬得會暖暖的時候, 太長時間曬不到太陽, 真的會憂鬱, 難怪賣酒管制這麼嚴格.


回程

波士頓回去的飛機極早, 朋友超夠義氣的五點半起床送我們去機場, 約好下次換他們來德州找我們. 畢業十幾年, 很多朋友都只剩網路上聯絡, 現在還能面對面見面的機會少之又少, 這次朋友還陪我們進行了兩天的公路旅行, 在路上可以盡情聊天, 非常爽快, 時間能浪費在這些美好的事物上, 真是太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