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明日綻放的花蕾與貓頭鷹男

      最近看了朱川湊人的新書"明日綻放的花蕾", 之前還有看過他剛出道的作品"貓頭鷹男", 相較於前作, 這本書的故事相對溫馨多了. 我最喜歡"彩虹與野狗"這篇, 當女孩向神社許願, 希望挺身而出幫助她的男孩可以再度來到神社, 她想在轉學前請男孩吃巧克力. 於是神社供奉的每個鬼魂都來到男孩夢中吃巧克力. 在夢中, 這些人不發一語, 只是幸福的吃著巧克力. 男孩有一天領悟過來, 這些人形形色色, 各種姿態, 共同點就是都在神社前! 於是即時來到神社,  讓女孩實現願望. 好棒哪. 簡單微小的心願, 神明伸出手來幫忙. 我想到家裡供奉的佛像, 每天早上上香, 初一十五獻上蔬果拜拜, 簡單的儀式, 但滿懷誠意. 據姐姐的師父說, 家裡的佛像住著一個小神明, 太大的事情也許幫不上忙(照世俗的講法大概就是修行不夠), 但能夠幫助我們實現普通的小心願. 我個人極為依賴家裡的小神明, 每次生活不順的時候, 我都會在上香時認真的請他幫忙, 而從事後映證, 他總是會伸出援手, 讓事情逐漸好轉. 小神明不看輕我普通世俗的心願, 總是珍之重之的幫助我, 讓我心懷感激.

      相較之下, "貓頭鷹男"裡都是失望可怕的故事. "昨日公園"裡, 陪兒子一起在公園玩的爸爸想起過去的往事:為了救好朋友, 一次又一次重複同樣的一天, 但避開了前一次的死法, 只是讓好朋友死得更慘, 甚至波及其他的人, 最後一次, 他只能眼睜睜的與好朋友道別, 即使知道這是最後一次說再見, 也要笑著揮手...回過神來, 發現只是去撿球的兒子顯得疲憊不堪, 看著他的眼神要哭不哭,  他突然領悟過來....只有最後一篇"月之石"稍微開心一點, 雖然是因為愧疚, 所以從全白的人偶上看到死去的人的面孔, 但如果是我, 我寧願有這樣的機會, 再看到已不在世上的親人朋友. 透過愧疚看到的媽媽, 不是最後老年, 孤單死去, 痛苦的樣子, 而是當年為了幫他在萬博排隊看"月之石", 全力奔跑的媽媽. 瘦小的媽媽穿著不適合跑步的鞋子, 像一陣風一樣, 超越了其他奔馳的大男人群, 相當了不起. 於是抬起頭來看到滿月, 幸福的感覺總算逐漸擴散開來.

MINEBOOK掘冊連結:
https://www.minebook.tw/book_main_page.php?bookid=58_1403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