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

我在底層的生活

      這本書的作者為了體驗貧窮, 化身為女服務生, 嘗試為每一分錢斤斤計較的生活. 為了維持最基本的生計, 她所需要付出的努力與辛勞, 超乎我的想像, 而且基本上是個難以翻身的惡性循環.    

       首先若想要租到一間公寓, 最好能先證明自己有穩定的工作, 然而要得到工作, 必需先有一個聯絡地址與電話號碼. 她發現身邊的同事大部份是住在單價偏高的日租房間或是汽車旅館, 原因是因為他們付不起一個月的押金 (代表一口氣就得掏出兩個月的租金) ! 再來住宅的價格與便利性成正比, 因為沒有錢買交通工具, 所以能選擇的區域有限, 只能任由房租吃掉一半以上的收入, 每個月的結餘寥寥可數, 禁不起任何意外, 例如生病. 有的同事因為生病不能上班, 最後不得不丟了工作. 由於住處的簡陋, 可能沒有冰箱, 沒有廚房, 沒辦法煮一大鍋湯來省錢, 在食物上的花費就會提高, 更加捉襟見肘. 住與行也限制了工作的選擇性, 由於沒有存款, 難以承受換工作的風險(以領週薪而言, 至少會有兩個禮拜沒有收入; 必須找新的住處, 籌出一個月的押金; 找替代的交通方式...). 最令我驚訝的是, 有超過一半的人, 身兼兩份工作, 早班與晚班, 如果有必要, 週末還會再找一份兼差. 早班與晚班之間可能只有短短的一到兩個鍾頭休息時間, 而這珍貴的休息休息還可能耗費在兩份工作地點的交通上! 如此大的工作量, 尤其需要健康的身體, 但他們往往沒有錢付保險, 也沒錢看病. 這種生活方式任誰都無法長久支撐下去呀. 然而現在的社會文化裡面, 普遍存在一種偏見: 只要你夠努力, 你就賺得到錢, 你就可以脫離貧窮! 你無法脫離貧窮是因為自身的懶惰與不求上進. 作者剛開始過"貧窮生活"時, 也想以中產階級的腦袋去分析問題, 試圖解決眼前的困境. 然而她不僅發現自己沒有比她的同事更厲害, 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更發現忙著活下去的自己變得目光短淺, 對同事不公平的待遇噤聲, 懷疑同事對自己抱有不滿, 趁機陷害自己, 她對自己的轉變感到驚訝.

      公司對待低階層員工的方式也讓員工自我貶低自我的價值. 每一回的面試問題都著墨於偷竊, 藥物的歷史, 公司的規則是假設員工什麼都不會, 員工一定會出錯的前提下所設計, 管理階層是以員工不可信任的態度來進行監視. 由於情感需求長期被漠視, 她的同事不乏為了取得上司的認同與獎勵, 不斷接受無理的要求與無良的對待(這一項恐怕不管是藍領階級或白領階級, 都會陷入一樣的謎思), 由於社會階級與較無虞的生活方式, 我們很容易覺得上司代表"成功人士", 不能取得成功人士的認可, 是自己的失敗. 作者在書末提到的一個問題, 我覺得很嚴重. 富人越來越不想跟窮人分享空間與服務, 他們有自己的私立學校, 他們不搭公車與地鐵, 住在有門禁與警衛的豪華大廈, 甚至到有錢人的超市購物, 即使打工, 也不會選擇"讓人滿身大汗, 低薪又使腦袋麻木的工作". 窮人在富人的生活中消失, 富人看不到另一半人的生活方式, 然而他們卻決定了要實施哪些福利措施, 最低工資是多少, 以怎麼樣的法律規則來對待勞工. 所以即使勞工市場普遍缺乏, 但工資卻沒有因為供需原則提升, 他們被迫以一份養不活自己的薪資來工作, 他們用自己的能力, 健康, 與生命的一部份作為代價, 只為了讓富人吃到更便宜的食物, 住在閃亮亮的房子, 幫忙為癡呆的親人把屎把尿, 他們越工作越貧窮, 甚至有了專有名詞"窮忙族Working Poor". 雖然我的處境與"底層"相比實在好上太多, 但眼見貧富差距日漸加大, 薪資凍漲十六年, "窮忙族"讓我心有戚戚焉.     

       如果不是因為讀書會選了這本書, 我不會看這本書. 我不喜歡這本書的初衷, 專欄作家與編輯在一頓要價三十美金的午餐約會中, 討論可以寫些什麼主題, 最後選定了貧窮問題, 然後決定實際去體驗看看, 數個月後, 以報導文學的型式寫出親身體驗的過程. 這個動機讓我覺得譁眾取寵, 報導文學不該無中生有, 她的文字與其說是幽默辛辣, 我倒覺得她是站在知識份子的高度, 嘲諷她所觀察到的一切. 顧玉玲的"我們"一樣在寫底層的生活, 她在"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工作, 每天處理這些勞工朋友的糾紛, 麻煩, 傷心, 脫逃, 與離別. 她的文字非常的謙遜, 既不嘲諷, 也沒有憐憫, 她沒有自以為是的打抱不平, 或化身為英雄的挺身救贖, 反而令我感到深刻的同理心與設身處地的感同身受. 也許兩本書的出發點不同, "我在底層的生活"以較灑狗血的文字直述貧窮的生活, 喚起大眾對"貧窮問題"的重視, 如同她一開始的動機. 顧玉玲訴諸的是被動的良知啟發, 先求了解, 再求關心, 而真正關心的人就會想要捲起袖子, 幫忙解決問題. 以電影"全面啟動"看來, 要植入一個想法, 最好讓當事人覺得是自己產生的較為持久有效. XD

MINEBOOK掘冊連結:
https://www.minebook.tw/book_main_page.php?bookid=67_31305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