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3日 星期三

美國找工作 (上)

老公當初說要轉調來美國, 我最大的問題就是: 我能工作嗎? 去到異地人生地不熟, 最有可能融入當地的方法就是趕快認識新朋友, 我這個年紀認識朋友最好的途徑就是透過工作了. 老公的簽證是L1, 我的配偶簽證是L2, 只要再另外申請 EAD (Employment Authorization Document), 是可以合法在美國工作的. 抱持著「軟體工程師應該不會找不到工作」的心情, 在接近在四十歲的高齡前往美國, 開啟人生下半場. 

這種重新開始的狀態讓我想到村上春樹也是四十歲的時候來美國, 以新人作家的姿態出發, 自己找翻譯, 與譯者密切溝通, 到自己檢查譯稿, 再把譯稿帶去給經紀人, 透過經紀人賣給出版社, 某種程度上盡力的接受採訪, 參加朗讀會與演講, 不透過口譯, 用自己的語言表達自己的意見. 他在《身為職業小說家》一書中詳細的說了這段過程, 當時我看了非常感動, 現在也成了勉勵自己的標杆.

申請 SSN 和 EAD

能夠合法工作的第一步就是先搞定 SSN(Social Security Number) 和 EAD. 這兩個證件都曠日廢時, SSN 通常要耗時一個月, EAD 則需要三個月到半年不等, 我在 2019 年 11 月短暫探訪老公的那一個禮拜期間, 就先把這兩件事給辦了. 

那時還沒疫情, 申請SSN是去辦公室現場排隊, 網路上都說最好一大早就去, 免得排到天荒地老, 我也乖乖遵從, 可惜承辦人員不接受結婚證書影本, 一定要出示正本, 我只好下午再跑一趟, 大概排了一個半小時, 不算天荒地老 (之後排駕照, 那才叫久!), 總算成功遞交申請. 我的 SSN 比較波折, 等了一個半月才收到, 一張薄薄爛爛的紙, 連卡片都不是, 不過在美國, 幾乎算是一個像身份證一樣的存在, 要好好保存好.

申請 EAD 不用跑現場 , 只要準備好它要求的資料, 郵寄過去即可. 資料包括:

  • i-765 form (Application for Employment Authorization), 要注意的是, 表單常常在更新, 最好是去官網 (https://www.uscis.gov/i-765) 下載最新的表單. 裡面最麻煩的就是問題27 「Eligibility Category」, 要參考文件找到你所屬的類別, 例如我是a18 (Spouse of an L1 Intracompany Transferee).
  • I94: 美國入境時的海關文件
  • 另一半的L1 護照與VISA影本
  • 自己的L2 護照與VISA影本
  • 英文結婚證書影本
  • 2 吋照片兩張
  • $410 的支票: EAD 只有一年期限, 每年Uncle Sam 都會來向我追討這筆款項, 要記得在到期日三個月前更新

郵寄出去以後, 會收到 USCIS 的回信, 告訴我 Receipt Number, 接下來就是無止境的等待. 我是 2019 年 11 月寄出去, 直到 2020 年 3 月底才收到 EAD, 現在我終於有合法工作的身份啦.

開始

有了合法工作身份之後, 該開始準備找工作啦. 但已經離開求職市場好一陣子, 又是英文求職, 我決定先準備一下. 首先是買個一年份的 Leetcode, 準備開始刷題. 再來是更新 Linkedin, 加入了Premium (我不確定加入 Premium 會不會增加曝光, 但 Linkedin Premium 一個月要$33, 我自己覺得沒有特別值得). 參考面試常見問題的影片, 準備自己的故事與答案. 幾乎所有的美國工作面試訣竅都會提到, 要用故事來包裝答案, 例如不能只是說「我的強項是從不放棄」, 要用一個故事來佐證, 故事要包含 Problem, Action, Result, 還不能太長, 所以寫完回答, 就要練習口說與計時, 要熟練但不能像背稿, 語速不能太快或是太慢.

另一個重要工作是準備履歷, 在美國工作的朋友幫忙修改履歷數次, 非常感謝! 尤其是 Summery 的部份, 要盡量把關鍵字塞進去, 因為 Recruiter 會用關鍵字來尋找人選, 如果主動投履歷, 公司的系統也會用關鍵字來篩選. 所以 Summery 裡放的關鍵字要與想找的工作的 Job Description 相關連. 例如我自己擺的關鍵字包括 microservice, API design, AWS, Project management, Agile...等等, 這些都是適合我的工作的JD 裡可能會出現的關鍵字.

接下來就是不時上 LinkedIn, Glassdoor 上面尋找適合的工作職缺, 一開始我目標 Software Engineer, 結果發現自己最熟的 Python 不怎麼吃香, 最大的需求是 Java, 第二名是 Node.js, 再來是Scala, Go, 連 Ruby on Rails 都比 Python 出現的機率高, 此時真恨自己居然十幾年的工作經歷連一天 Java 都沒寫過. 查找工作職缺的時候, 發現有些行業, 在台灣軟體業很少出現, 例如物流公司, 美國地大, 物流真的非常重要, 這些平台可以追蹤整個供應鏈, 還有專門為律師服務的平台, 可以方便查找案例, 管理案件, 專門為建築業服務的平台, 做建案的專案管理, 金流, 人力管理等, 各式各樣的 Health Care 公司, 有做 TestKit 的, 有做心臟病的, 有做醫院機器人的, 還滿有趣的.

六月的時候, 第一次接到面試電話. 第一關通常是 HR, 他們會請你介紹一下自己的經歷, 我通常只會講最近的兩個, 免得太久, 接著他們可能會再問一些細節. 第二個問題是問你能否在美國合法工作, 需不需要 VISA sponsor, 這時一定要說「不需要」來增加機會, 第三個問題是問你的薪資期待, 幾乎所有的美國工作面試訣竅都會告訴你一定不要回答數字, 如果講得太低, 公司很樂意用低薪請你, 如果講得太高, 公司覺得給不起, 一樣沒有後續. 所以這種時候我的標準答案就是: 「It is definitely negotiable. I would like to discuss more detail after we find we fit each other.」HR 可能有幾種反應 (1) 繼續追問, 那就繼續打太極. (2) 給出這個職位的薪資範圍, 讓你心理有個底. 

HR的關卡最常出現的問題包括: 「你為什麼要投這個工作」與「為什麼你覺得可以勝任這個工作」, 這兩個問題回答一定要準備, 其他的就臨場發揮. 然後HR 會介紹公司與這個職位, 問你有沒有問題, 我最常問的問題就是接下來的面試流程與何時可以得到答覆. HR 的電話面試不會太長, 約莫半個小時是極限.

第一次面試沒有經驗, 沒有在面試完後寫信follow up, 結果連拒絕都沒收到, 是個無聲卡, 後來就知道一定要寫信主動詢問結果, 至少是生是死明明白白. 有幾次我在HR 第一關過後就被拒絕了, 這種拒絕很讓人沮喪, 因為這些常見的問題, 我居然都無法過關, 恨! 我會寫信去問原因, 但只有一家有回信, 其他都石沉大海, 這也是理所當然啦, 人家都「move forward with other candidates」了, 哪還有時間回你信, 嗚~

而這不過是開始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