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4日 星期四

美國找工作 (下)

曙光

十一月中, 在我與醫院機器人新創面試的途中, 接到了一個我八月投的履歷回覆. HR 跟我約電話面試. 第一關的時候, 他跟我提到, 他也是新加入這間公司一個月, 這也解釋了為什麼可以隔這麼久還收到回覆. 應該是一開始系統刷掉了我的履歷, 他因緣際會把我撈回來.

第一關, 第二關順利過關, 第三關是線上 coding, 兩個題目, 與 leetcode 不一樣的是, 這個系統的時間是正向計數, 不是倒數, 所以如果你解不出來, 而且願意的話, 可以花數個小時解題也沒問題, 我比較喜歡這樣的設計, 雖然這關我花了超過一個小時, 還是過關了. 第四關 panel interview 是集體面試, 包含 HR, Hiring Manager, 一個 Test Engineer, 一個 Backend Engineer, 一個 Full Stack Engineer, 一共五個人. 在事前 HR 就有寄來公司的資料, 寫了公司的 core value, 表示面試的時候會針對這些 core value 提問, 問題包括 : 「你怎麼確保你可以準時交付你的工作?」, 「說明你如何盡力滿足客戶的需求?」, 「你有做過什麼非常規的事來達到客戶的需求?」, 「當你沒有達成客戶的需求, 你怎麼處理?」, 「你怎麼使用一個新技術?」, 「你曾經在使用新技術時, 碰到什麼困難?」, 「你有做過什麼讓你驕傲的專案?」, 「你怎麼做 unit test? 你怎麼做 integration test?」, 「你怎麼執行 MVP? 怎麼跑 Agile? 」等等, 時間約莫兩個小時.

這次面試經驗讓我印象最深的是 HR, 他是第一個讓我感覺他盡力在幫公司爭取我這個人, 第一關面試的電話裡, 他就明確表示他很快會幫我安排第二關面試. 在 panel interview 前一天, 還打電話提醒我不需要準備簡報, 但要記得為每個 core value 準備可以佐證的事例. Panel interview 後我寫信詢問何時可以得到答覆, 他沒有在信裡面直接回覆, 而是跟我約時間打電話. 我想起上次不好的經驗, 很是擔心, 結果原來是要跟我說, 他們星期五還要面試一個候選人, 要等到面試完那個候選人, 才會做決定, 但目前我是他們的首選. 原本約週五下午五點給我回覆, 結果那時決定還沒出來, 但他五點先打電話來跟我講一下狀況, 讓我知道他們正在討論中. 後來六點我終於接到電話, 我拿到 offer 了!

我很感激 HR 在面試過程中的提點與時時讓我知道狀況, 之後關於 offer 內容的解釋也很清楚, 讓人感覺到尊重. 這個 HR 之前在灣區公司工作, 現在也還是在加州遠端工作, 不知是不是因為灣區的公司需要搶人, 所以對待候選人的態度比較像是一起幫你爭取職缺, 而不單純是公司的角度.

這是我來美國後收到的第一個 offer, 我也決定接受它. 雖然職位比以前低了不少, 不過我有信心上工以後, 我可以證明自己的能力, 再升到原本的職位. 唯一小小的遺憾是, 這家公司的總部在東部, 所以在疫情開始之前, 在很多州其實就是遠端工作的模式, 像 HR 在加州. 換言之, 我沒有機會透過辦公室的相處, 更快了解美國文化.

其他

每次面試結束, 一定會留時間給你問問題, 要記得針對不同角色, 準備不同的問題, 我自己最常問 Hiring Manager的是:「你覺得目前這個 Team 最大的挑戰是什麼?」, 「你對這個職位的期待是什麼?」, 在 panel interview 時問未來的同事 :「一天裡面, 你花最多的時間的是哪類型的工作?」, 「通常你的一天怎麼進行?」, 「跟其他團隊溝通的狀況為何?」, 問 HR 的問題像是: 「公司現在處於什麼階段? 擴張還是轉型? 」, 「公司的人員流動性高不高? 」等等, 問壞問題或是都沒有問題會給對方留下不好的印象.

我這次找工作, 沒有透過朋友, 投像 FB, Google, Apple 這樣的大公司, 中間有接到 Amazon Recruiter 的詢問, 但他需要 relocate 而我無法, 所以第一關就結束了. 我自己投了一些大公司的職缺(因為沒有認識的朋友在裡面), 像是 Tesla, PlayStation, CloudFlare, Atlassian, Unity等等, 但全部沒有下文, 連罐頭拒絕信都沒有, 印證了求職訣竅講的, 這種大公司, 一定要內部referal, 不然拿到第一關的機會微乎及微.

其他的觀察, 就等我上工以後再說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