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我是許涼涼

       這本書讓我看得很痛苦, 雖然有好的文筆, 卻翻來覆去的在原地打轉, 就跟邱妙津的書讓我看不完的道理一樣, 很想用力的搖搖她們的肩膀, 跟她們說:"人生不是只有愛情而已!". 但我還是耐著性子看完了.

       "所有的親情, 友情, 與愛情, 權勢, 名利與地位, 都可以近則狎一句話作為普通生活的基本準則, 這世界不是對長輩尊敬就能獲得寵愛, 不是對平輩友愛就會獲得情誼, 不是對晚輩照顧就會獲得敬慕, 想要獲得尊敬, 友愛與眷戀, 前提在於不可靠近,  不可盡歡, 不可失了分寸." 人際關係中最讓我困擾的就是, 不管是親人, 好朋友, 男朋友, 不管是什麼年紀,  什麼個性, 當彼此熟絡到某種程度, 他們總會試圖對我的處事, 我的想法, 我的態度比手劃腳, 說我應該如何, 不應該如何, 難道我都與同一類型的人相交? 後來我明白, 是我允許讓他們如此. 我討厭話說的斬釘截鐵, 即使別人說出似是而非的話語, 我也以疑問取代反駁, "是這樣嗎?", "我也不知道是不是這樣耶.", 於是讓人以為我在尋求解答, 可以繼續評論我. "親則生狎, 近則不遜", 雖然想要把自己無條件的攤開, 給親近的人全部了解, 但現實是, 曝露弱點, 只是讓自己更容易受傷害.

       "你是人生的哪個當口, 認清自己不過只是個平凡人呢? 曾經自以為是公主, 不過是人生的婢女而已." 李維箐這麼寫道. 每一次的戀愛經驗都讓我更清楚的認識到愛情的侷限性, 我似乎早就認清不要對愛情抱持過高的期待 , 這樣就能接受現實中從不曾被捧在手掌心呵護的落差. 只是看到"皮膚"這一篇, 我還是忍不住長嘆了一聲. "皮膚每個細胞都儲藏著女人的回憶, 一定要面對這些存在細胞裡頭的過去, 讓這些儲在裡頭的情緒與問題經由每天的觸碰得到安慰與一點抒發, 日子才能繼續過下去. 連自己都不知道的問題, 皮膚都知道. 不管用盡各種方式, 要將自己變成一個溫柔開朗的明亮女孩造型, 你那上不了粉的皮膚就是饒不了你." 面對皮膚反覆出現的擾人粉刺, 眼睛上也許看不出來, 但如果用手摸過臉頰額頭, 就會感覺到凹凸不平. 明明就不青春, 還會不時冒出的紅色痘痘, 我常常像是得了強迫症般, 不斷的摳它, 以致於有時候摳破皮, 傷口擴大. 小腿的皮膚永遠乾躁欲裂, 伸手一抓就是五條指痕 , 有時會勤奮一陣, 每天洗澡過後擦拭乳液, 但稍一中斷就故態復萌. 眼下的黑眼圈, 醫學上的來由是過敏引起的併發症, 但視覺上只讓人聯想起疲憊與無奈."你很累嗎?"朋友問我, "我覺得還好呀,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 固定樣板的回答. "肉與肉的, 皮膚貼著皮膚的, 人的溫度與力道. 讓滄桑作痛的, 以及讓滄桑得到安慰的, 可能是同樣的東西." 我的心智也許成功被我說服, "每個人到頭來, 還是只能靠自己而已.", 但皮膚還是像少女一樣, 需索人的溫度.

       最後一篇"離子燙", 最後一段話讓我整個笑了出來. "他安撫小貓似的拍我的背脊, 他打算逗我開心: "寶貝, 我們生個小孩好了. 女兒比較好, 女兒會像妳, 有大眼睛, 還有一頭直直的頭髮..." 我突然整個炸開, 跳起來拿著坐墊對他猛打, 拼著命吼了出來:"捲的, 捲的, 從來都不是直的, 捲的, 你知不知道啊你混蛋!" ", 我感同身受, 因為我也曾為了男朋友喜歡, 去燙直頭髮, 也曾說過一樣的話, "我從來就是自然捲, 難道你都不知道嗎?" 是不是愛情的對象, 從來就是一個想像出來的幻影, 這樣你就可以隨意填上你所喜愛的個性, 長相, 彼此也就能相安無事, 度過一生.

MINEBOOK掘冊連結:
https://www.minebook.tw/book_main_page.php?bookid=63_32932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