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窺看日本

 這本書的作者"妹尾河童"從事劇場舞台設計工作, 擅於精密的繪畫, 他笑稱自己像是得了強迫症, 總是想把見到的事物巨細靡遺的描繪下來. 大部份的書都是一個人外地人對異地的所見所聞, 但妹尾河童是日本人, 身為一個日本人來窺看日本, 會看到什麼呢? 這是作者為雜誌所寫的連載, 包括文字與圖畫部份, 後記裡有作者原稿, 工工整整彷如實物的繪圖, 清清楚楚的為每個細節標上說明, 很不可思議, 我彷彿透過這些原稿窺看到日本人最堅持最龜毛的性格與驕傲.

 作者選的主題都還滿有趣的, 其中我最喜歡兩個監獄篇. 監獄真的離我非常遙遠, 沒有機會進去, 以前也不感興趣. 但作者透過多次參訪, 把監獄全景, 單人房, 多人房, 保護房等一一畫出來, 佐以監獄的歷史, 犯人曾經受到的迫害, 我才了解到我對這個部份還真是完全一無所知呀. 即使是現在都還是存有"犯人罪有應得, 進監獄是受懲罰用, 沒有資格過常人生活"的觀感, 更遑論幾十年前沒有人權觀念的時代.

犯人被當成消耗品, "開採煤礦的時候, 時常有氣爆事故, 妨礙速度. 於是測試的方法是, 把囚犯捆起來垂放井底, 如果吊著的囚犯不動了, 就代表有瓦斯." 如同地獄般的勞役已經遠遠超過懲罰的程度. 雖然早在十八世紀初, 美國就已經提出"監獄並非懲罰人的措施, 而是要助人重新自立"的新觀念, 但只要法令到執行者的想法不改, 監獄的人權就無法落實.

作者透過監獄房間的俯視圖進一步讓我們了解, 在多人房裡, 狹小的空間塞了九個人, 每個人的脾氣習慣都不同, 沒有任何隱私, 所忍受的辛苦與失去的自由, 恐怕超過我們想像. 現在的行刑稱為自由刑, 是指"拘束自由之刑", 限制人本來都有"住在自己想住的地方, 過著自己的生活"的慾望, 而行懲罰. 考慮到人權, 為了安全而做的"全裸搜身"已經免除, 也有可以讓夫妻好好談話的單獨會面室, 毫無意義的空役(命人把石頭般到A地又搬回來)已不存在, 但是監獄法還是個以管理者的立場來考量的法令, 著重安全與容易管理, 至今沒有大修. 作者把畫面清楚的端到我們眼前, 就是要讓我們覺得不是那麼遠, 不是別人家的事.

另外我也喜歡"東方快車"篇, 會認識東方快車, 當然是因為有名的"東方快車謀殺案"一書, 曾經是連接東西方最快速的交通工具, 後來光榮退休, 到了日本搖身一變成為火車旅館. 作者秉持一貫的好奇心, 把臥鋪裡面的設施一一畫出來, 從沒坐過臥鋪的我看得興致盎然. 日本列車在我心目中一向是整潔舒適, 專業安全的形象, 但是從作者的角度窺看出去, 日本列車畢竟還是考慮運輸方便優先, 甚少關注乘坐時的舒適度, 車箱的設計是基於"乘客在東京至大阪四小時車程所能忍受的極限", 哈哈, "忍受的極限是經由反覆試驗得知...", 看似愚蠢, 只怕我們的台鐵也是基於同樣的設計原理. 關注的點不同, 同樣的東西就會出現關鍵的差異.

每天都會接觸的物品, 就算就在眼前, 熟悉得很, 也沒有真正看進心裡去. 例如"鑰匙與鎖", 作者一一畫出東西方的鑰匙與鎖, 左右兩面恰成強列的對比, 西方雕花繁複, 具裝飾性, 日本的則是簡單明快, 原來西方的鑰匙不只實際的用途, 還有"主婦的地位"的象徵意義, 意思大概是:"如果妳不能掌管鑰匙的話, 就不算進了這家門!", 原來如此.

而每天在使用的鈔票, 原來有的國家例如荷蘭, 有特別為盲人設計凹凸印刷, 可以讓盲人一摸就知道面額, 台灣的鈔票不知道有沒有為盲人的設計. 平常沒有機會接觸到點字, 唯一會碰到的是電梯裡的樓層點字, 我曾試著閉著眼睛去摸, 想透過手指辨認數字, 極為困難哪. 雖然我們身為明眼人, 也許一輩子都不會碰到點字, 但是沒有好奇心就沒有同理心, 從來沒有想過關注過點字, 就沒有機會想到要在鈔票上多一點點設計, 不是嗎?

作者的精細繪圖真是了不起, 光看書背的浮世繪刺青就值得, 可惜印刷出來, 總讓我有墨水不夠的錯覺, 有的線條斷斷續續的, 如果說是因作者的原圖就是這樣, 但後記的原稿中, 淡的線條也都印得出來, 不清楚為什麼其他圖畫印刷出來的感覺是這樣, 很可惜.    

MINEBOOK掘冊連結:
https://www.minebook.tw/book_main_page.php?bookid=32_69049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