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宮崎駿

        知道大師要退休, 很是感慨, 最近又重看了"龍貓"與"神隱少女". 說我是看他的動畫長大的一點都不為過, 小時候一週上一次電子琴課, 那時候一放學就坐車到老師家, 還沒到上課時間前, 老師就放卡通給我看. 陸陸續續看了"龍貓", "小魔女宅急便", "天空之城", "風之谷", "螢火蟲之墓", "紅豬", 也一首一首學過每一部卡通的主題曲.  彈的時候, 劇情又會隨著旋律在腦中走過一遍. 喜歡的卡通往往不止看一遍, "龍貓", "小魔女宅急便", "天空之城"都不厭其煩的看了兩遍, 三遍, 那時候心目中的最帥的不是童話裡的白馬王子, 而是天空之城裡面一聽到公主的咒語就奮不顧身, 撐起斷臂,  來救公主的機器人, 後來去了三鷹的宮崎駿博物館, 別人忙著跟龍貓照相, 買其他可愛的週邊商品, 我只想找機器人, 可惜相關商品極少, 只找到一個小小的機器人名片座擺在桌前, 心情煩的時候, 就把它長長的手臂高高舉起, 代替我說:"放過我吧!". 

        不學琴以後, 還繼續追著宮崎駿的動畫. "霍爾的移動城堡"(看不太懂), "魔法公主", "借物公主", "波妞"(對不起, 我看到睡著了), "神隱少女", 感覺長大以後對宮崎駿的動畫感受力降低很多, 難道是因為少了音樂再一層的浸淫嗎? 但"神隱少女"還是讓我一見鍾情, 反覆看了好幾遍. 千尋一開始一點世事都不懂, 失去父母, 哇哇大哭,  手足無措,  笨手笨腳, 到後來為了救白龍, 隻身前去錢婆婆那, 代替他道歉, 成熟又懂事. 無臉男想把所有的東西都獻給千尋, 藥水牌子, 金子, 但千尋不貪心, 她清楚什麼事情是重要的, 救父母, 救白龍, 她不要這些東西, 不忘初衷哪有這麼容易呢? 所以貪心的人被吃掉了, 為了學魔法而拋棄自己名字的白龍忘了自己是誰, 再也回不去. 千尋從全身腐爛的河神身體裡面清出一大堆垃圾, 還河神一身清爽, 讓我很感慨, 如果河真的有神明, 多少河神已經被我們搞的奄奄一息了呢?  最後千尋幫助白龍想起他的名字, 原來白龍是河神, 小的時候, 千尋曾經掉進河裡,  所以白龍記得她, 即使他已經忘了自己是誰, 他還是記得她, 我們跟自然的連結, 也許長大後的我們都忘了, 但自然都記得, 他一直都在那. 好聽的片尾曲讓久未彈琴的我, 立刻去買了琴譜, 簡單的旋律卻有治療人心的效果, 為了要彈出溫柔的感覺, 指尖放軟了, 心也柔軟了, 畫面在腦海裡播放, 一次又一次的感受千尋最後爬過綠草地, 看到平安無事, 一無所知的爸媽招呼她快過來, 終於鬆了一口氣的感覺. 

         以前只認識宮崎駿, 後來才知道"宮崎駿"的卡通都是搭配"久石讓"的音樂, 原來是久石讓創造這麼多美麗的旋律, 讓我一聽到"小魔女宅急便"的主題曲就想到海鷗在天上跟著小魔女飛翔的畫面; "天空之城"的主題曲一出來, 我就忍不住抬頭, 好像雲後面就要出現城堡; "龍貓"的音樂簡直像中毒一樣刻入骨頭裡, 旋律一出來, 畫面也回來了; 即使不怎麼喜歡"波妞", 還是忍不住會哼它的主題曲; 更別提"神隱少女"的"いのちの名前"的旋律總讓我想起在水中緩緩駛過的電車, 上面坐著千尋與總是"啊啊"應聲的無臉男, 好險久石讓還沒宣布要退休呀, 根據維基, 久石讓現年六十三歲, 而宮崎駿是七十三歲, 兩人合作無間三十年. 聽到宮崎駿要退休, 我忍不住驚呼: 怎麼這麼早? 查了一下才知道, 原來大師已經七十三歲了, 大概他在很久很久以前就一直頂著白色的頭髮與鬍子, 沒有機會讓我意識到他的年齡, 七十三歲對大多數的人來說, 都是早就退休許久的年紀, 但是在宣布退休前, 宮崎駿還是每天都前往工作室, 真的是得興趣與工作結合, 才有辦法持續這麼久呢. 他用動畫講他想講的"反戰", "自然", "非核"等議題, 在3D卡通充斥的現在, 還是繼續畫著2D動畫, 其實是他的"始終如一"才讓我沒有發覺到已經過了這麼久了吧, 想到去年去日本時, 忍不住買了兩個龍貓的吊飾與一條毛巾,  姐姐看到, 居然說: "有點過時了呀", 讓我心頭一驚. 但上個禮拜再看一次"龍貓"時,  還是覺得好棒呀, 如果能有機會看到龍貓那實在是再好不過了, 這該怎麼辦才好呢? (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