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6日 星期日

MINEBOOK掘冊--群鳥飛舞的世界末日


該說這本書是科幻小說嗎? 裡面是有提到科技與魔法, 但它更像是一本關於成長與自我認同的小說.

在女主角派翠西亞小時候, 一場意外中, 發現自己能跟小鳥說話, 因此相信自己具有"女巫"的使命與能力, 雖然在此之後, 她這獨特的能力一直沒有展現, 她也不知道怎麼召喚出來, 但她還是相信自己是特別的. 即使在學校, 只是一個被排擠欺負的邊緣人. 男主角羅倫斯則是一個喜歡自己動手做稀奇古怪裝置, 不喜歡任何戶外運動的蒼白男孩, 他發明了"兩秒時光機", 這樣一來, 就可以跳過別人欺負他, 羞辱他的時刻. 兩個學校的邊緣人成了好朋友.

然而, 即使是這種"全世界只有你懂我"的友誼下, 羅倫斯第一次看到派翠西亞展現與動物交談的能力, 還是嚇壞了, 他對派翠西亞開始視而不見, 派翠西亞感到不解, "是你叫我做我自己的, 為什麼你反而離我而去?", 我想這幾乎是所有的人, 在成長過程中, 都會碰到的問題, 雖然爸媽, 老師, 朋友都在叫你做自己, 展現自己的獨特性, 但其實根本沒有什麼人能承受得住"完整的你", 他們只接受他們想要認同的部份, 其他的部份請藏好或是修剪掉, 彼此才能相安無事.

多年以後, 羅倫斯成了世界頂尖的工程師, 而派翠西亞也順利受完女巫的教育與訓練, 他們再度重逢. 羅倫斯所服務的公司一直在打造離開星球的科技, 因為電腦模擬的結果, 再過一或二個世代, 世界末日就要到來. 他的團隊提出百分之十的計劃: 打造蟲洞產生器, 透過星際隧道, 把百分之十的人類送離這個星球. 面對世界末日, 派翠西亞也相信她的魔法可以做到很多事, 她可以治好絕症, 也可以修理惡人, 世界末日就要到來, 她應該想辦法導正這個亂七八糟的世界. 在年輕時候, 第一次"拯救世界"行動沒有成功, 現在, 她得做得更好一點. 她執行命令, 毀了羅倫斯的機器, 然而世界末日依舊在逼進, 羅倫斯的公司推出更躁進更具毀滅性的機器, 巫師團隊的終極解法只是讓人類人口急遽減少, 來避免戰爭與污染, 但這樣的世界難道就比較好嗎?

派翠西亞了解到自己做錯了, 如同學生時代, 羅倫斯因為害怕, 而背叛了她, 她也背叛了羅倫斯, 她應該更信任他, 應該找個方法跟他談一談, 而不是直接毀掉自己不懂的東西. 那些對世界末日有肯定解答的"大人"沒有比較厲害, 那些總是告誡她不要過度自我膨脹的偉大巫師, 難道不也是想以少數人之力來"糾正"自然嗎? 她想起在她第一次聽懂小鳥說話的時候, 他們問了一個問題 : "樹是紅的嗎?", 樹在秋天是紅色沒錯, 一棵樹如果著火, 或是在黎明的時候, 也有可能是紅的. 也許這不是"是或不是"的問題, 而是"樹什麼時候是紅的"的問題, 派翠西亞不知道, 她漸漸明白姐姐曾經跟她說過的話: "有事情還沒解決很好, 代表你還在過自己的人生." 就讓我們帶著這些疑惑繼續走下去吧.

MINEBOOK掘冊連結:
https://www.minebook.tw/book_main_page.php?bookid=23_54742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