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7日 星期二

MINEBOOK掘冊--妳一生的預言


第一次看到姜峰楠的作品是電子書版的"妳一生的預言", 非常精采, 裡面描寫語言學家怎麼開始學習一個她從未接觸過的語言, 就跟我們小時候開始學講話一樣, 指著一個東西, 說出它的名字, 重複數次後, 就會記得"喔, 這個音代表這個東西". "文字"也是另一種語言, 現在我們已經很習慣"我手寫我口", 會誤以為兩者是同樣的東西, 只是一個用口說出來, 一個是用手寫下來. 然而過去, 其實有長長的一段時間, 我們口說的語言與我們書寫的文字並非一一對應, 雖然如此, 但至少都是線性思考, 有前後因果關係, 然而外星人七腳族的文字卻是結果論, 它寫出來的是一個符號集合, 包含了整個句子, 而符號的書寫過程, 也並非先寫一個子符號, 再寫另一個子符號, 是所有符號同時進行, 所以七腳族在一開始就已經知道符號的樣子. 姜峰楠用了一個物理原理來讓讀者明白什麼是結果論, 我覺得非常高明. 中間夾雜著一些回憶的段落, 一開始我也看不懂, 直到故事結束, 才赫然明白, 啊, 原來主角已經學會了七腳族人思考的方式, 她在開始之前, 就已看到終點, 但她選擇走向這個終點.      

這個故事有拍成電影, 我覺得挺好看. 原本覺得會很難把這些概念具象化, 但編劇與導演做到了. 雖然為了製造電影的小高潮, 有做了一點小小的變動, 但中心的思想沒有改變: 當你知道結局的話, 你仍會決定走這條路嗎? 搭配艾美亞當斯的演出, 看完真是滿滿的惆悵啊. 覺得能夠朝已知的結局, 依舊堅定的走下去, 是件很不容易的事. 小說裡面的七腳族真的就是來地球看看, 然後就走了, 第一次看的時候, 覺得有種嘎然而止的感覺, 後來再看一次, 覺得這樣的安排別有韻味, 尤其在看了"永世之戰"的千年戰爭後, 深深明白這是種智慧呀.

我很討厭任何用電影當封面的書, 所以遲遲沒買. 後來又在網路上看了幾篇姜峰楠的作品, 覺得他的小說應該不會讓失望, 才匆匆補買, 看完以後. 非常滿足. 我想這本好書值得更好的, 專屬於它的封面設計. 裡面總更收錄了八篇中短篇小說,  除了"妳一生的預言", 我也很喜歡"上帝不在的地方叫地獄".

在"上帝不在的地方叫地獄"的小說設定裡, 天使會下凡, 祂會將神蹟降臨到一些人身上, 但也有一些人因為天使下凡受到波及, 反而受傷, 甚至死亡, 這個設定很有趣. 誰說好人一定會有善報, 壞人一定會有報應. 這個人世就像天使的散步道路, 並不是因為因為你做了什麼好事, 所以獲得神蹟, 也不是因為你做錯了什麼, 所以受苦, 只是因為你剛好在天使散步的道路上. 小說裡面的珍妮斯出生就失去雙腿, 她一直相信那是上帝的旨意, 從小到大都坦然面對殘缺. 但一次"神蹟降臨", 她重獲了雙腿, 卻從此感到疑惑, 這是上帝的獎賞嗎? 難道那些始終殘疾的人做錯了什麼嗎? 不是的, 她只是剛好在那裡罷了. 

一個朋友曾經解釋約伯記給我聽, 人的所作所為, 所處境地, 其實都跟上帝無關, 祂也不會因為人的作為而改變"行事", 人所能做的, 只有全心信仰而已, 與作者的核心動機不謀而合. 撇開善有善報, 信上帝得永生, 信仰才是真正的信仰, 不論你的神是哪位.

MINEBOOK掘冊連結:
https://www.minebook.tw/book_main_page.php?bookid=94_6991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