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7日 星期日

[電影] 春光乍洩

       在找了好久好久以後, 終於看到了"春光乍洩". 天呀, 我真喜歡這部片的的色調, 有時黑白, 有時俗豔, 有時偏黃, 大量的紅色調, 大量的曝光,  但就是可以理所當然的把這些顏色理解成"南美"與"熱情", 只是這熱情是過頭的, 我幾乎可以聞到畫面所透露出來在豔陽高溫下腐壞的味道. 何寶榮與黎耀輝這對同性戀人不斷分合,   何寶榮的任性源自於黎耀輝的愛, 所以他總能夠在離開以後又回來說"不如我們從頭來過", 能夠吵著生病的黎耀輝起來做飯給他吃, 為了求和偷錶給黎耀輝被痛打, 反過來嗔怪黎耀輝幹嘛收下. 張國榮把何寶榮的任性撒嬌演的絲絲入扣, 我很喜歡他求和的種種舉動, 硬是跳上沙發要與黎耀輝擠在一起, 黎耀輝趕他, 他賴著趴在他背上, 還趁亂咬他一口, 問他幹嘛咬人呢? 張國榮媚態百聲的說 "我餓~" 天呀. 黎耀輝逃到床上, 何寶榮也跟過去硬是要抱在一起, 黎耀輝掙扎, 他就撒嬌: "要不要這樣對我呀" "親一個睡覺!" "別動了, 弄到我手, 痛呀" 黎耀輝聽到他手痛果然不動了, 這一幕甜的很. 何寶榮是愛黎耀輝的, 所以即使同情黎耀輝的卑微, 也不會討厭何寶榮的任性, 因為也許他是最可憐的那個人, 每個人都回家了, 黎耀輝, 小張, 但何寶榮的家是黎耀輝, 黎耀輝走了, 他無家可歸.

        站在梁朝偉的粉絲的角度下, 我會慶幸這樣的結局. 黎耀輝愛何寶榮, 但永遠不確定這愛何時會離開, 就算藏起他的護照又如何? 半夜起床為他買煙, 重病也要煮飯給他吃, 因為回來看不到出去買煙的何寶榮心裡焦急, 所以買了一堆煙回來擺在床邊, 夜裡守在門口百無聊賴的把玩刀子,  就怕何寶榮出去就不回來了. 為他學笨拙的舞步, 在何寶榮睡覺的時候, 蹲在床邊凝視他, 細細的摸過他的眉毛, 額頭...這些那些又如何? 這愛畢竟是崩壞的, 禁不起這樣反覆的折騰, 看到何寶榮吵著要護照, 黎耀揮略微賭氣的說:" 我不會給你的!" 嘴角帶著笑, 卻讓人看得快要哭出來. 黎耀輝決定要離開, 跑去屠宰場賺高額的工資, 即使放假日也不放過, 我喜歡他拿水龍頭沖滿地的血跡的那一幕, 血被沖散又聚合, 黎耀輝又堵氣的把它們沖散, 好似他與何寶榮的關係, 又像是心中的傷口.

         原來張震是王家衛的老班底呀, 在"春光乍洩"裡就有演出, 之前在"一代宗師"裡面覺得他格格不入, 有他的戲份沒有他的戲份看似都沒差, 這部片好一點, 但他的聲音實在讓我出戲, 肢體有在演戲, 但聲音沒有. 最後結束在台北街頭, 原來台北在大導演的眼中是這樣的姿態, 熱氣蒸騰, 即使爭吵也是透著溫暖, 是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