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電影] 壁花男孩

       我沒有像主角這麼苦悶的高中生活, 事實上我的高中時期還滿自在的, 看了什麼有趣的書, 就會跳上講台講給大家聽, 同學也都捧場, 常常要我多講些. 但青春期的煩惱還是很類似, 很多的部份是關於愛情. 雖然知道自己是特別的, 但是在喜歡的人面前總是無可避免的越縮越小, 張愛玲為此作出最經典最貼切的告白:"覺得自己好低好低, 低到塵土裡去了, 還要開出花來仰望." Charlie看著Sam與自己不相稱的男朋友在一起, 忍不住問老師:" 為什麼許多好人總要跟不對的人在一起?" 老師回答他: "他們以為他們只值得這麼多愛" "我們能夠讓他知道, 他值得更多嗎?" "我們可以試". Charlie終究什麼都沒做, 他沒有約Sam出去, 因為他不覺得Sam會答應, Sam在他的心中是最特別的存在, 以致於覺得自己配不起. Sam知道Charlie喜歡他, 也一直等著他開口約她, 最後Sam跟Charlie說:"你不能只是坐在那裡, 把我看得比自己重要, 然後把這叫作愛."但我覺得這份心情的確是愛情最初的模樣.       
       
        這部片的音樂很對我味口, 在聽到舞會上出現"come on Eileen" of Dexys Midnight Runners, 我就如同Sam and Patrick一樣眼睛一亮, 他們的雙人舞如此自在快樂, 旁若無人, 成為舞會上最亮眼的焦點, 即使內向如Charlie也一樣忍不住跳起舞來.  Ezra Miller所飾演的Patrick是裡面最搶眼的同性戀, 就算艾麗名氣比他再大十倍也沒也比不上. 裡面他扮演博士, 唱了"洛基恐怖秀"裡面"經典的"Don't Dream It, Be It", "Give yourself over to absolute pleasure, Swim the warm waters of sins of the flesh, Erotic nightmares beyond any measure, And sensual daydreams to treasure forever, Can't you just see it? Don't dream it, be it" 又妖嬌又迷人, 因為太好聽了, 為此我特地上Youtube去找整首, 但沒有Patrick的表演畫面, 這首歌的魅力頓失不少. David Bowie的 "Heros"讓Sam站出車頂外, 宛如世界頂端的女王, 雙手展開, 就像全世界都在手中了, 難怪Charlie說這幅景象, 這首音樂讓他感受到"無限"!! 這真是太作弊了, 就算以前從沒有聽過這首歌, 看過電影的人一定也會記住這個畫面, 每個人年輕的時候, 一定, 一定會有那個時刻, 覺得擁有了全世界, 不論什麼原因, 青春的我們相信那一刻就是永恆, 於是乎, 即使背景悄然無聲, 我也聽到了David Bowie唱著: 
      I, I will be king, And you, you will be queen...
     Though nothing will drive them away
     We can beat them, just for one day
     We can be heroes, just for one da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