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6日 星期六

[電影] 竊聽風暴


        2007年的得獎片, 不過遲到現在才找來看.
        背景是東德, 秘密警察奉命竊聽劇作家與他的女友, 此次竊聽行動沒有什麼高尚目的, 只是因為文化部長看上劇作家美麗的女友, 想藉由竊聽找個理由把劇作家除掉.

        邊看我邊在想為什麼共產國家會有這麼多的監控與竊聽呢? 馬克斯主義談的是無產階級 v.s. 資產階級, 並不是專政 v.s.自由, 竊聽來自獨裁專政, 為了要維持政權, 所以不能容許異己的聲音, 就像當年的蔣介石政權, 雖然不是共產國家, 也遍布秘密警察來監控人民. 而以前的共產國家之所以不約而同的成為專政國家源自於政權的不正當性. 他們鼓吹受苦的無產階級起來革命, 推翻剝削他們的資本家, 只是接下來少數人又以黨的名義接收了這些資產, 資產只是從資本家轉移到黨的領者而已, 無產階級還是繼續被剝削, 這樣的革命連馬克斯主義的精神邊緣都談不上,  只是抽出了無產階級與資產階級的對立描述而已, 這麼膚淺的理論居然曾經鼓動大半個世界的人民, 可見那時候的人民真的過得很辛苦吧. 現在貧富不均的差距讓我覺得資本主義天生就有缺陷, 馬克斯當年預言了資本主義的崩毀其實方向是對的, 資本主義讓富者越富, 貧者越貧, 擁有勞力, 擁有技術, 擁有土地的勞動階級的價值卻是被資本家來定義, 這是很不合理的事, 我們努力賺錢去購買那些資本家標價的物質, 包含食物, 衣服, 車子, 房子, 在這些標價下, 我們顯得如此貧窮. 以前我們還覺得有機會轉動這趨勢, 所以困在這荒謬的制度下勤勉的努力著, 當勞動階級察覺差距如此之大, 就算勞動一輩子, 階級也不可能流動時, 一定會發生革命. 不知道我有生之年能不能看到, 但貧富的差距已經讓我們這一代出現"下流志向"的趨勢.

        我很喜歡中間秘密警察與女演員的對話. 當女演員問他: "你覺得她會為了藝術而出賣自己嗎?" 秘密警察非常懇切的回答: "為了藝術? 妳就是藝術, 妳不需要交易" 那是一個粉絲的表情. 即便是影片一開始,  他還維持著受過訓練的冷酷, 他也被舞台上女演員的風采給震攝住, 呆了那麼一下. 後來整個心柔軟以後, 跟著劇作家彈的"獻給好人的奏鳴曲"一起落淚, 弔念上吊自殺的導演. 好吧, 也許沒有弔念那段, 但被音樂感動卻是千真萬切. 就如劇作家所感嘆: "聽過這首曲子的人 我是說真的聽懂了這首曲子的人, 能是一個壞人嗎?" 對黨的忠誠最終輸給了藝術, 明知道會有什麼樣的下場與懲戒, 人還是能夠做出一個完全不利己的決定,  我對於這樣的動機感到好奇. 生物的本能應該是求生, 為什麼會因為看不到的"感動"而扭轉基因的趨勢? "感動"這項情緒應該在求生上面扮演某種功能吧. 睡過一覺沉澱過後, 我發現我想錯了, "助人"是天生的, 源自於所謂的同理心. 我們透過同理心去理解他人的意圖, 並且願意尋求合作, 互惠來求生, 有時甚至不是自己生命的延續, 而是血緣基因, 族群的生存. 所以善良最終總是會戰勝邪惡, 應該吧.

        很好看的一部片, 很可惜的, 演技精湛的男主角已經因為胃癌過世了, 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