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9日 星期二

感覺有點奢侈的事

       最近的新歡是黃麗群的"感覺有點奢侈的事"散文集, 之前知道這個作家是因為聯合報文學獎得獎作品被爆抄襲她的"成家", 我也湊了熱鬧去看了兩篇作品, 說沒有抄襲還真有點扯, 印象中黃麗群有出來回應, 不過事情也就這樣過去了. 直到最近買了她的新書, 才發現真是和她相見恨晚呀.

       散文的調性很合我的味, 並且文字優美又不裝飾過度. 與書同名"感覺有點奢侈的事"一文裡所羅列出來的奢侈小事都好精準, 比起滿櫃的柏金包, 談笑間買下房子, "在合於人情義理的範圍內, 不做任何克制"對我來說更是真奢侈. 當她講到喜歡"亂"這件事時, 說:"也許我抗拒制序只是為了滿足自己能將災難一手挽回的想像與野心, 像奧林帕斯山諸神那樣製造混亂又一面在混亂裡行神力, 一個衰衰的窮人版的超級英雄, 看得自己這麼需要自己, 心裡都軟了."我看了哈哈大笑, 謝謝她"窮人版的超級英雄"的絕妙比喻. 對於一些世事, 她展現了清透的眼光, "相信自己想要相信的事也跟金錢一樣能夠縱橫人心, 信仰的完成式是自我匍匐, 但現實裡它的進行式經常變了訓導他人如何匍匐, 世上最遙遠的距離."這世上不甘寂寞的人太多, 不時就要對旁人指手劃腳, 指揮要怎麼做怎麼做才行, 停不了的耳語, 父母尤其嚴重, 取悅了父母往往就取悅不了自己是最近的感觸. "功成身退的詞序, 很多時候實情是"身退功成". "退"正是"成"的臨門一腳."想把這段話送給檯面上的始終拿著權力魔戒的政治人物. 

       我最喜歡"跑以及種種"一文, 怎麼她的心境跟我這麼吻合呢? "你我身邊許多人不都是三十歲之後才開始補修一堂體育課? 與其說是養生健體的危機意識, 更多時候是一個幼稚的人終於成熟到能夠進行決志的操作, 讓所謂的人生戰鬥不再是對空氣揮拳的愚行, 想成為更不怕痛的人, 想成為更撐得住的人, 想當個更能跟世界過不去的人,於是在這之前得先跟自己過不去."即使跑到上次完成的距離, 也硬是逼著自己再多跑一點, 即使十公尺也行, 擺明不讓自己好過. "想當個更能跟世界過不去的人", 於我來說, 就是不想對社會的不公不義逆來順受, 不想只埋得頭過自己的好日子. 講到她的動機, 讓我有點激動: "或許該問一問"他們", 為何讓一個三十幾歲最喜歡躺在沙發上逛網頁滑手機的無聊懶惰女子, 開始考慮"跑給警察追"吧,."安居樂業"在現在的社會成了不可能的事, 巴奈為了美麗灣放下唱歌, 吳音寧被逼擋在怪手前面, 學生佔領立法院, ,香港人佔中, 黃麗群考慮有可能被警察驅趕, 這種無奈早已轉化成憤怒. 這本書的最後一篇"我們沒有變成", 事情就是這樣, 小時候寫的"我的志願"是假的, 在用消去法一項項槓掉的選項中, 我們成為"沒有變成"的那個人, "善良這東西真的很善良, 總是願意擔當一無所長者最後一道廉價下台階." 所以我寧可不要善良, 要當個"跟世界更過不去"的人. 

      如果對這本書能有什麼抱怨的話, 那就是封面設計不甚好看呀.

MINEBOOK掘冊連結:
https://www.minebook.tw/book_main_page.php?bookid=44_328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