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1日 星期日

議員投票指南與零時政府

        第一次注意到"議員投票指南"這個專案, 是因為收到hackpad的新通知"關心地方政治計劃: 議員配合款". 恕我孤陋寡聞, 這是我第一次知道政府有編這種預算, 每位議員可以建議縣政府要加強哪些地方建設, 基於良好的"府會關係", 縣政府大部份都會照單全收, 每年這樣的款項總合有上千萬. 可能是名字的關係, 我第一個直覺就是"這不就是用來綁樁的嗎?", 也依稀記起, 賴清德當上市長不久, 想廢掉議員配合款而與議會槓上的新聞. 連上"議員投票指南"網站一看, 哇, 內容還真是豐富, 又有政治獻金, 又有出席率, 還有議員提議附議案件, 透過這些具體事項, 真的可以比較了解議員的作為, 而不僅僅只是看政黨, 看名字投票. 不過網頁上僅列出五都議員資料, 上g0v IRC找作者Johnny詢問一下其他縣市的進度, 其實就是人力有限, 分身乏術啦, 這時候自然是要捲起袖子, 成為分身, 加入"伐樹"的行列.

        Johnny是個熱血的年輕人, 也是"立委投票指南"專案的發起人, 2013年時, 為了要達到監督立委, 降低關心政治事務門檻的目的, 開始學習python, web, 架起簡明易瞭的網站, 在此之前也沒碰過open source. 剛加入g0v時, 大家詢問他code在哪時, Johnny當時滿心疑惑, 不知如何回答, 心想"code就在電腦裡呀~", 後來才知道要把code放到github上, 讓大家一起協作. open source就是這樣一個充滿新東西的有趣環境, 以這次"議員投票指南"為例, 雖然我之前寫過python, 但專案用來架web server的django framework與parse webpage的scrapy framework 我也都沒碰過, 但千萬不要在此卻步, 需要新工具, 學就對了. 但一次也不要太貪心, 因為距離選舉只剩一個月, 我想反正不可能一口氣就同時了解前端與後端, 所以就專心致力於parse資料, 產生出前端DataBase需要的Json格式, 剩下部份就交給其他人接力吧. Johnny原本想要把議會所有的資料都處理完, 再一起上線, 我也建議他, 有多少資料就公布多少資料, 大家看到自己的城市議會上線, 一定會更有動力. 

        在十一月中, Johnny辦了一個議員小松, 讓大家見個面, 這也是參與協作以後, 第一次在現實生活中與其他人見面.  加起來十幾個人, 還滿讓人振奮的. 其中居然還有本來就認識的朋友, 但彼此默默參與專案, 在聚會之前都不知道, 哈, 原來他也來參加了. 這裡面有的人不會寫程式, 就挑些人比較少的議會, 手動整理資料; 有的人幫忙把web parsing成為自動化流程; 首頁的UI layout在眾人協作之下, 日漸演進, 甚至在最後一刻加入各城市的市徽, 美麗極了, 恐怕很多人是到了這天才第一次看到自己城市的標幟吧. 

        開始研究各議會網站以後, 發現其實各縣市的議會資料皆有逐漸電子化, 幾乎所有的網站都列有議員基本資料, 包括政見, 經歷等, 議會開會議程記錄, 討論議案記錄, 讓我有點驚訝, 唯一的例外就是苗栗縣議會, 它是全台唯一一個縣市沒有討論議案記錄! 苗栗縣政府就是個土皇帝, 完全沒法知道議會在這個議期討論了什麼, 監督了什麼, 透明度是0! 透明度是0! 透明度是0! 很生氣, 所以說三次! 議會透明度絕對可以拿來當縣市的進步指標之一, 北高兩市議會是全台議會透明度最高, 既有議員提案, 又有表決名單, 有出席率, 也看得到議員工程建議款, 非常坦蕩. 其他的縣市在出席名單與表決名單部份就會碰壁, 更別提稍有爭議空間的議員工程建議款細目. 以新北市為例, 新北市主計處的工程預算表裡, 列出工程項目與金額, 但沒有提案議員名字, 我寫信詢問主計處, 可否像台北市一樣, 不僅列出工程項目與金額, 也公布提案議員名字, 主計處一開始的答覆, 要我去詢問工程主管單位, 我依循他的建議, 先找到了民政局詢問, 結果民政局的答覆又推回了主計處, 表示所有的單位都會把資料提供給主計處, 由主計處統一公布. 我拿著民政局的答覆再找上新北市主計處, 主計處這才表示, "由於法律沒有規定提案議員是必要資料, 為了府會關係, 不宜公布". 當一份資料被重重單位給隱藏起來, 就更會懷疑這些資料是否真有不可告人之處, 為什麼公布了, 就會影響府會關係呢? 這些錢是我們繳納的稅金, 但現在卻沒有管道可以了解這些錢是怎麼被花掉的. 經過這件鳥事, 更會認識到, 資料透明化是讓政府單位進步的第一步. 人民了解政府在做什麼, 才有辦法參與, 貢獻力量. 但政府單位的進步不容易是自發的, 他們需要一些壓力與提醒, 我相信台北市與高雄市議會的透明化不是一開始就完成的, 是市民一而再, 再而三的督促他們換來的. 新的議期就要展開了, 身為議會還未100%透明化的其他市市民, 我們也該出聲提醒我們的議會: We are watching you!

4 則留言:

葵丸 提到...

八卦版應該會喜歡這樣的文章

pofeng 提到...

我在 hackpad 有留言, 可以利用政府資訊公開法, 跟他們申請資料

someone 提到...

謝謝你的建議, 我已回信給主計處, 說明根據政府資訊公開法, 我有權利獲得此資訊. 如果主計處沒有法源說明此資訊是機密又堅持不提供, 我會進一步申請行政救濟來裁決此一資訊是否真為機密.

someone 提到...

看到議長選舉結果, 更覺得不能再讓議員補助款繼續成為議員"分贓"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