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3日 星期六

[training course] MBO

最近公司排了一些一線主管的訓練課程, MBO是第一堂課, 當然是由黃老師自己開班授課. 首先是大家一起討論目前最常碰到的問題. 所謂的一線主管就是最低階的主管, 下面可能有2-4個engineer, 手上有1-2個project. 我自己覺得最常碰到的問題就是無法有效的賞與罰. 尤其是罰的部份. 大部份的時候我都覺得他們很努力, 但是表現達不到我的預期, 這時候也講不出重話去指出他的缺點, 這也是大家所投票出來的第一高票問題. 我自己的另一個問題是上面的主管會直接下指示給member, 我有時不知要如何掌握自己的角色. 既沒有辦法對外承諾時間, 也沒有辦法在內拒絕上面來的要求. 還有覺得自己專業能力不夠, 有時自己也不知道要怎麼解決組員碰到的問題.

不過大家投票出來的其他問題都很"high level". 第二高票的問題是: project的時間都很緊湊, 沒有辦法讓組員有try and error的時間. 沒有傳承經驗的機會. 無法build team. 老實說, 我不知道自己有什麼經驗好傳承給組員的. 能教的事情自然會盡量讓他們不要走冤枉路, 其他的部份也只能說修行在個人. 我自己也在摸索整理中. 第三高票的問題是: 不知要如何激勵組員發揮120%的潛能. 一件事情只求做完而已. 老實說我還真的還沒有思考到這個程度. 雖然說這正是管理者要做的事:想辦法把底下的人的能力盡量搾出來! 讓他相信自己還可以做到更多更好.

針對MBO的部份, 有一個部份我完全沒有做到. 就是讓組員自己講自我評比的部份. 先聽他講他覺得自己做得如何, 哪部份可以加強與改進, 哪部份有用心下功夫. 再與他交換我觀察到的部份. 這也算是build team的一部份. 管理者與做事的人的目標一致, 才能夠皆大歡喜. 另外可以加強的部份則是細項的內容要寫的盡可能越清楚越好. 所謂的SMART: specific, measurable, agreed, realistic, time-specific. 越明確越能避免自己的困境:他很努力, 但他沒有達成目標. 如果目標寫得清清楚楚, 他自己也會知道沒有達成, 拿到低分是合情合理的事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