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

台大山社五十年會師-清水大山(上)

      山社四十年松羅湖會師時, 我剛進山社, 因此錯過了當時的活動. 沒想到一轉眼竟然過了十年, 到了辦五十年會師的時候. 原本因為卡到日文檢定考試, 覺得很討厭, 這樣就不能去爬山了, 但是有一天我突然開竅了, 我為什麼要因為一個半年就一次的考試放棄十年才一次的會師呢? 於是趕在最後跟學弟報了清水北陵隊, 真是萬幸. 

      這隊人員除了我這個第四個十年的老骨頭, 居然還有第三個十年的何英傑學長, 再加上第五個十年的十二位學弟妹. 成為十四人的大隊伍. 出發那週的星期一, 領隊魚頭約了我去活大行前, 走進久違的台大校園, 多了許多不認識的新建築, 活大也整修的美侖美奐, 連麥當勞都有了, 不變的是一樣的躁熱, 坐下還沒五分鐘, 我已經滿頭汗. 跟當年窩在社辦翻看出隊記錄本是一樣的感覺呢. 

      前往新城的火車上, 不斷出現狀況, 先是包車打來說找不到車子, 但是從和仁火車站到登山口有約莫一個小時的車程, 可以爬升到約莫1000的高度, 沒了包車, 簡直要人命. 領隊著急的到處聯絡其他包車, 此時已是晚上十一點, 好在我們福大命大, 居然硬是找到新的包車, 生出兩輛車. 搞定包車後, 又發現我們沒有外帳, 這幾天下午都會下暴雨, 沒了外帳, 我們該如何是好. 又是一陣忙亂後, 總算生出一張六人帳, 至於十四人要怎麼擠進六人帳, 就見機行事吧. 登山口位在礦場裡面, 原本的包車大哥是礦場員工, 雖然他沒有搞定車子, 但他幫我們找了人帶路, 還算是不錯. 帶路的礦場大哥非常友善, 我們順利抵達原本的登山口, 半夜找來的包車司機也沒有敲竹槓, 此行有了一個好的開始. 這一路都是獵路, 感覺這條路還在頻繁使用中, 獵寮也很密集. 這個夏天熱得嚇人, 我很怕被渴到, 除了公用水一升之外, 又背了兩升的行進水. 但跟這隊其他人比起來簡直是大巫見小巫, 有個學弟一個人就背了六升水!! 很多人除了水以外, 還加帶了不可說的小禮物, 真是各個都很能背. 何英傑學長就是"丹大札記"的主筆, 曾經參與當年開發丹大山區的探勘, 從我參加登山社以來, 丹大就一直是個傳說中的地方, 美麗的童話世界, 壯觀的九華大瀑布, 因為附近林道早已支離破碎, 使丹大成了一個沒有超過十天到不了的地方, 而超過十天的隊伍, 對體力技術都是更上一層樓的考驗, 所以一直以來, 都是看著過往的記錄乾過癮, 這次跟學長一起爬山, 就好像他從書裡走出來, 感覺很奇妙. 學長雖然已經年近五十, 但還是很像山裡的孩子, 會在山谷間大叫聽回音, 休息時活蹦亂跳的替我們照相, 行進間一起唱歌, 真難想像五十歲的我是不是還能夠在山裡這麼自在.

      到了下午, 果然如眾人預期的下起雨來,  只是這個雨似乎一下不可收拾, 老天像拿了整桶水往下倒, 我們狼狽的冒雨繼續朝預定的紮營地點前進, 好處是再也不用擔心口渴的問題. 我們一邊上切, 一邊伸手接雨水喝, 也算是苦中作樂. 好消息是紮營的第五獵寮有倒塌的雨布, 再加上原有的六人外帳, 可以勉強把十四人擠進去, 明明是最熱的七月天, 卻像冬天一像冷的受不了. 出第三次隊伍的學妹很冷的窩成一團, 一臉困倦的問我:"學姐, 這種時候你會不會覺得幹嘛要上山受罪?" 一定都會有這種時候耶, 但這種時候也正是決定會不會繼續爬山的分岔點. 不會繼續爬山的人總會記得這種鳥時候, 會繼續爬山的人下山就忘了.

       這次人多到要開兩大鍋來煮飯, 我窩在外帳下不想動, 自願擔任起煮飯的工作, 雖然很久沒煮飯了, 但還是輕鬆煮出一鍋沒有夾生沒有燒焦的好飯. 哈哈哈. 大廚開出少見的椰汁咖哩, 裡面配料相當豐富, 有雞肉, 有杏鮑菇, 有四季豆, 有磨菇, 有花椒, 口味又重又辣, 真的很好吃. 飯後甜點也是沒見過的西米露, 真是開心, 要給學弟學妹一個嘉獎, 其他群的人在下山的路上忍不住評論起天蠍的風格真的變了, 吃的變好, 講話也變溫馨了, 不再走冷嘲熱諷風, 不過把好好一條路線搞的淒風苦雨, 又鳥有賤的本事倒是一路傳承下去.  晚上和右岸隊通無線電, 他們一切都很順利, 除了營地淹水以外. 對面稜線的曉星隊連我們的唷吼聲都聽得見, 想到明天大大家就可以在清水大山山頂相見歡, 就覺得好期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