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

台大山社五十年會師-清水大山(下)

       雖然領隊想要天一亮就出發, 但想到右岸隊距離清水大山山頂這麼近, 搶頭香一定搶不過他們, 大家就懶洋洋的摸到六點才啟程. 當刺柏開始出現以後, 就知道山頂不遠了. 裸岩出現的時候, 已經可以看到遠遠山頂上阿草的紅帽子. 右岸隊果然早早就登頂了, 還削了竹竿, 掛上"台大登山社"的旗子, 好不威風. 可憐的老頭在削竹竿的過程中, 居然砍到自己的手指, 就算是會師的一個紀念品吧. 清水大山果然是一等三角點, 有360度的展望, 一路可以看到南湖, 中央尖, 奇萊, 合歡軟軟青綠的草坡也一清二楚. 另外一面緊臨太平洋, 花蓮市區,  七星潭, 美麗的東海岸線就在眼前, 覺得幸福極了, 這等美景只有早起的鳥兒才享受的到, 十一點的時候, 雲就已經遮蓋住大部份的視野. 右岸山早上六點就抵達山頭, 我們這隊九點到達, 沒多久, 溯溪隊的人也登頂了, 大約十點半, 摸黑出發, 傳統隊的學長姐也陸續出現, 然後是曉星隊. 清水山頂腹地雖大 , 竟也滿目所即皆是山社的人. 到了山頂, 大家紛紛把背了好幾天的貢品拿出來獻給三角點, 有啤酒, 有可樂, 有西瓜, 有蘋果, 應有盡有, 山神應該笑呵呵. 大家喧鬧的拼命吃喝, 照相, 全體大合照, 各群合照, 但只怕怎麼照都會有漏網之魚.

      今天還有一場硬仗要走, 傳統路下到大同部落, 最少五個小時的路程, 逼得我們十二點就趕緊下山, 一路上還遇到不少傳統路隊的學長姐還在往上走. 每次我都覺得傳統路比勘查累多了, 清水大山的傳統路又臭一長, 一路陡下, 也不腰繞, 也不走之字型, 真是操爆我的大腿與膝蓋, 接到林道後, 還要再踢長長的七公里, 才會到達部落. 昨晚閒聊時, 講到一個學妹在爬山的時候, 曾經跟領隊抱怨說:"走膩了!", 非常有個性. 讓我們接下來一路都拿這句話來跟領隊魚頭嚷嚷:"走膩了啦!", 魚頭也只能猛翻白眼. 傳統路真的很無聊, 林道石頭又多又硬, 走得我腳底好痛, 意興闌珊, 抵達大同部落時已是晚上六點, 好險還沒天黑, 也沒下雨, 但想到我們下山時還在陸續上山的學長姐, 他們下山時恐怕都得摸黑了. 部落裡面的三間民宿幾乎都被台大山社包下來, 兩百多人, 非常壯觀, 見到很多好久不見的夥伴, 雅芝, 譚公, 定宇, 天麟, 學長姐都帶著小孩出現了, 玫燁學姐, 龜伯學長, 俊奇學長, 婉靈的小孩們都好可愛. 晚會的時候, 每個十年的人上去唱歌, 大家席地而坐, 喝酒吃山豬肉, 等第一屆的創社社長下山, 他已經七十歲了, 上次四十年會師的時候還參加了詹賽的勘查隊, 這次五十年會師也成功登頂清水大山, 我這個三十歲的年輕人下了山, 都腿酸的像條老狗似的, 動都不想動, 七十歲還登頂的學長真是毅力驚人. 終於十二點學長平安下山了, 對於學長, 與摸黑重裝護送學長下來的學弟妹致上最高敬意. 

     隔天踢沙卡噹林道下太管處, 人多到的要排隊, 這樣也好, 隔了一夜, 我大腿的乳酸已經多到溢出來, 每一步下切都覺得大腿在發出抗議, 這樣走五步停兩步的速度我才好跟的上. 好不容易下到三間屋, 每個人都奔到溪裡好好泡個痛快, 冰涼的溪水讓人痛快的忍不住尖叫. 過了五間屋, 開始出現普通遊客, 賣東西的小鋪, 忍不住從鏡中看看自己, 哈哈, 已經成了一隻紅猴子, 不過這次我可不孤單, 路上還有其他兩百隻山社紅猴子跟我一起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