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4日 星期日

黑色追緝令 Pulp Fiction

      我的第一部昆丁塔淪提諾的電影是"追殺比爾", 那時對充滿血腥畫面的暴力美學相當激賞, 尤其下集一開頭徒手把棺木敲開, 從墳地裡爬出來的創意真是太棒了. 後來"惡棍特工"又讓我更為喜愛, 今年的"決殺令"力道稍弱, 但山謬傑克遜+克里斯多夫還是讓我回味不已, 忍不住去翻找昆丁塔淪提諾的舊片來看. 這才讓我看到這部1994年的舊片"黑色追緝令",  真是太有趣了, 從此把"惡棍特工"擠下去, 成為昆丁電影排行榜中的第一名. 
       
      電影裡面充斥著各種一本正經講道理, 討論事情的無厘頭片段. 一開頭一對情侶像日常閒聊般的討論搶銀行與搶雜貨店一事, 就像討論"我今天早上去隔壁早餐店買蛋餅"一樣輕鬆,  內容全是端不上抬面的鄙俗, 例如"我才不要搶雜貨店勒, 雜貨店都是聽不懂英文的外國佬開的, 叫他打開收銀機也聽不懂, 他馬的!" 身為一個搶匪還義正言辭的指責起受害者連英文都聽不懂, 造成他"工作"的辛苦, 超好笑的! 前一秒女生還甜滋滋的跟幫忙倒咖啡的女服務生說謝謝, 下一秒就就掏出手槍, 面目猙獰的說:"誰敢亂動, 我他媽的就斃了誰!" 接著電影經典主題曲現聲, 真是讓人會心一笑.

      我最喜歡的就是山謬傑克遜與約翰屈伏塔這對殺手雙人組, 兩人去殺人, 沿路都在碎嘴討論歐洲漢堡怎麼唸, 接著話鋒一轉, 討論起腳底按摩與跟人上床一不一樣, 因為山謬傑克遜也承認他不會幫男人腳底按摩, 所以約翰屈伏塔的論調略勝一籌, 約翰屈伏塔還很得意的調侃山謬傑克遜:"我現在有點累, 幫我做腳底按摩吧". 這些對話好笑在它們很真實, 我們平常跟朋友聊天也都是這樣不用大腦的講些五四三. 兩個人辦完事卻在閒聊間轟掉後座人的腦袋, 車也毀了, 西裝也毀了, 只好穿著內褲到早餐店吃早餐. 吃早餐的時候又開始漫無邊際的閒聊, 討論起豬很齷齪又沒人性, 所以不吃豬肉等無聊話題, 剛好碰上電影一開始的情侶搶早餐店, 很幸運的, 山謬傑克遜剛經歷過近距離槍擊, 卻一發也沒中的"神跡"後, 唸完他最愛的聖經段落:"正義者之路, 被暴虐之惡人包圍. 以慈善與善意為名引導弱者. 通過黑暗之谷的人有福了. 因為他照應同伴, 尋找迷途羔羊, 那些膽敢殘害荼毒我同伴之人, 我將向他大施報復, 到時, 他們就知道, 我是耶和華", 決定放這對冤鴦大盜一馬. 兩個人從容的把槍塞進內褲裡離開, 像西部片的牛仔一樣瀟灑.
  
      片中的烏瑪舒曼正翻了, 難怪之後昆丁要為她量身打造"追殺比爾"這部電影,  尤其裡面她和約翰屈伏塔的一起跳的扭扭舞真是經典,  讓我以後每次聽到Chuck Berry的"You Never Can Tell"都想到這段舞蹈. 約翰屈伏塔仿若假髮的長髮, 一本正經的表情總是令我噴飯, 對面是老大的女人, 即使她臉上滿是挑逗的表情, 他還是只能面無表情的扭動. 只是送老大女人回住處後, 他還是忍不住必需跟自己精神喊話一下, "記住, 這是在考驗你的忠誠度!"才管束好下半身, 只不過出來一看就是老大女人喀藥快死的恐怖模樣. 為了搶救老大女人, 相當惡搞的拿出"醫學指南",  在胸部上畫上紅色標點, "用力刺穿她的假胸到心臟"的指示真的是創意無限! 可惜約翰屈伏塔沒有學山謬傑克遜急流湧退, 最後只能在大便的時候, 被布魯斯威利一槍爆頭.

       布魯斯威利飾演一名拳擊手, 因為沒有遵照黑社會的指示打假拳, 所以開始逃亡生活, 裡面他不惜冒著生命危險回去搶救的錶有一段經典的過去, 父親為了保護祖父傳下來的金錶, 必需要把錶藏在屁眼裡, 藏了五年後, 父親的好朋友又代藏了兩年, 終於傳到了布魯斯威利的手上. 克里斯多夫出場四分鐘就是為了講這個荒謬的故事, 真是辛苦了. 最後因為他救了被強暴的黑社會老大而成功全身而退, 幸運保住自己的生命, 也保住得來不易的金錶 XD

       電影不是平鋪直敘的進行, 每個零碎的段落在最後串成一個完整的故事, 這樣的手法想必在當年很新奇吧. 之後的電影"靈魂的重量"更是把這種不按時序的剪接手法玩的更高明更成熟. 不過二十年前的黑色幽默, 現在來看還是很好笑, 不難想像當時是如何領先群雄, 讓人眼睛一亮, 繼續期待昆丁的下一部新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