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結婚歌曲

        曾經有四首歌, 在聽的時候, 我希望它們能夠成為我的結婚歌曲或是求婚歌曲.   

        第一首是林憶蓮的"最好的事". 這首歌似乎沒有收在專輯中, 而是以單曲發行. 大學的時候, 朋友暗戀一個學長, 在生日的時候, 她做了一卷錄音帶送給他, 裡面包含了這首歌, 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這首曲子. 旋律沒什麼特別, 但我很喜歡他的歌詞, 很寫實很直白. 當初李宗盛離婚, 跟林憶蓮在一起, 讓林憶蓮背了不少罵名(奇怪耶, 都是罵女生, 卻沒人罵李宗盛), 這首由李宗盛作詞的曲子, 就像是為當時他們的關係下了一個註解. 我想拿這首歌當作交往歷程影片的背景音樂,  歌詞好貼切哪,  可惜想到要做影片這種事, 就一整個沒勁.

"天陰有雨 我在想你  這一年裡 有苦有甜蜜
  那無心的言語 掛慮猜疑 只是小插曲  若變成勇氣 讓我們守在一起
  眼看那時間咻的一下子過去 到了冬季  在過去的日子裡你的怪脾氣 我會把它忘記
  這三百六十五天所有的回憶  我能想起  最好的事 那就是愛著你
  最好的事 那就是愛著 愛著你
  不是運氣 好多的努力  喔!愛不容易 如果不願意
  從陌生相遇 如今熟悉 喜歡我和你  之間的關係 是愛人也是知己
  眼看那時間咻的一下子過去 到了冬季  在過去的日子裡你的好脾氣 我會好好珍惜
  這三百六十五天所有的回憶 我能想起  最好的事 那就是愛著你
  最好的事 那就是愛著 愛著你"  



        第二首是陳明章寫的, 林強唱的"幸福進行曲", 當時的男朋友很喜歡這首歌, 曾經很慎重的跟我講過他要在結婚時唱這首歌, 要不會講台語的我好好練. 當時感情甜蜜, 覺得就是他了,都以為畢業沒多久就會結婚. 怎麼會想到之後會分開, 到現在兩個人也都還沒結婚.

"因為妳  冬雪已化作春天的溪水  因為妳  雁行千里鬥陣來相隨
  咱的青春是一段唱未完的歌詩  咱的未來是寫佇日曆紙的愛妳
  一個人一支吉他  抱著希望  阮來到親切的台北城  遇到妳是阮緣分 感謝上天對阮的安排
  妳講  妳要唱一首歌  幸福進行曲  這是阮為妳寫的一首歌
  日子隨風吹 一生只愛妳一個  春夏秋冬 阮沒妳怎樣過"



         第三首是陳昇寫的, 陳奕迅唱的"不再讓你孤單",  我在2011年墾丁春浪聽到陳奕迅的現場, 他手插口袋, 一臉酷酷的模樣, 唱出口的卻是這麼溫柔的聲音, 當時我在心中大聲吶喊:"這是什麼歌, 怎麼會這麼這麼好聽!?", 旁邊不認識的大叔適時講出答案"不再讓你孤單", 還順便做了說明:"這是陳昇的歌啦", 喔, 原來如此. 之後找了陳昇的演唱版本, 雖然昇哥才是原唱, 也有一番成熟男人的韻味, 只可惜我的耳朵已經記住了陳奕迅的聲音,  甚至執著到覺得就是春浪那一次最棒, 其實陳奕迅很喜歡這首歌, 演唱會中唱過很多次, 春浪現場的錄音也一直有講話聲,但我還是好喜歡, 這就是"一見鐘情"呀. 歌詞寫得非常非常好, 大約是我目前記得起來的男歌手歌曲中最深情的一首, 我跟男朋友說就唱這首歌來求婚吧, 可惜他到現在也沒有練成.

"讓我輕輕的吻著你的臉  擦乾你傷心的眼淚  讓你知道在孤單的時候  還有一個我陪著你
  讓我輕輕的對著你歌唱  像是吹在草原上的風  只想靜靜聽你呼吸  緊緊擁抱你到天明
  路遙遠我們一起走  我要飛翔在你每個彩色的夢中  陪著你
  我從遙遠的地方來看你   要說許多的故事給你聽  我最喜歡看你胡亂說話的模樣逗我笑 
  儘管有天我們會變老  老得可能都模糊了眼睛  但是我要寫出人間最美麗的歌送給你
  路遙遠我們一起走  我要飛翔在你每個彩色的夢中  對你說我愛你
  我不再讓你孤單我的風霜你的單純
  我不再讓你孤單一起走到地老天荒
  我不再讓你孤單我的瘋狂你的天真
  我不再讓你孤單一起走到地老天荒
  路遙遠路遙遠  我不再讓你孤單"



        第四首是甜梅號X草梅救星一起合作的"這樣的我". 剛開始談戀愛的時候很天真, 心裡面有個理想型, 以為對方會為自己改變, 也願意為對方改變. 以為那是愛. 但改變通常只會帶來痛苦, 對方不停的抹煞我, 跟我說"別人都會怎樣怎樣",  我也傻傻的自問:"為什麼我不是那樣". 在被重傷過幾次之後,  開始變得踏實(或說是現實).  愛情不是魔法, 就算談戀愛,  兩個人也不會變成一個人, 不會手連手, 心連心.  我們只求陪伴, 如果有幸, 能夠一起走到最後. 我很喜歡最後一句:"謝謝你, 喜歡這樣的我". 跟愛人說謝謝也許很生疏, 但我真的感謝, 我的男朋友不曾試圖改變我什麼.

"你喜歡 在昏黃房間裡有我的不安  我們都閉上眼睛不說話 只要分享心中發亮的月光
  我喜歡 在茫茫人海發現你尋找我的模樣  相信我從此不會再迷路 可以放下手中緊握的地圖
  請牽著我的手 牽著我的手 牽著我的手 陪我到最後
  請牽著我的手 牽著我的手 靜靜牽著我 陪我到最後
  謝謝你喜歡 這樣的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