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電影] Ryan Gosling

      昨天我看了三部電影, 這一切都是起因於"The place beyond the pines". 中文片名是"末日車神".  這真是其爛無比的翻譯了. 會這麼翻大概是因為同一個男主角之前演了一部片"Drive"翻作"落日車神", 但"The place beyond the pines"根本不是動作片, 它是部徹頭徹尾的劇情片, 翻成"末日車神"真是害慘人. 以為是動作片而進戲院的人看完出來一定罵聲連連, 而喜歡看劇情片的人根本不會挑到這部片. 一開始被Ryan Gosling所飾演, 鬱鬱寡歡的機車飛車手Luke給吸引住, 我之前都沒有看過Ryan Gosling演的片, 一直把他定位成像羅伯派丁森那種耍帥的男星, 顯然我錯了. 他是個不講話比講話的時候還有魅力的人. 這個特點在"Drive"裡面發揮的淋漓盡致. 原本飄泊浪蕩的Luke意外得知自己有了一個小孩, 心中非常震驚, 孩子對他意義重大, 他卻什麼都還沒為孩子準備好. 他看著孩子被其他男人抱著受洗, 心中悔恨不已, 他多想當一個好爸爸. 但他什麼都沒有, 沒有錢, 沒有固定住所, 沒有辦法養活孩子, 於是他挺而走險開始搶銀行. 第一次成功之後, 他對未來有了那麼一點點期待. 他微笑的問前女友:"你的生活有因為孩子有什麼變化嗎? 我有點不知所措.", 那種手足無措是開心的. 裡面最開心的一幕是一家三口在一起, 他餵孩子吃冰淇淋, 他逗著孩子玩, 開心的大笑. 女友既開心又擔心, 唯一的一張合照, Luke用手臂把女友的眼睛遮起來, 因為她就要哭出來了, 這邊Eva Mends演的非常好. 終於有一次搶銀行失手, Luke被追捕進民宅,最後被Bradley Cooper所飾演的菜鳥警察失手開槍打死. Ryan Gosling的戲份到此結束. 後面還有兩段. 一段是Bradley Cooper的故事, 一段是兩個人兒子的交手, 就不贅述了. 再強調一次, "末日車神"實在翻得爛透了. 即使照英文片名直翻個不知所謂的"松林外"都比較好, 而且這樣一翻是把Bradley Cooper放哪裡. 

      因為覺得"The place beyond the pines"還不錯, 想找男朋友一起看, 他得意洋洋的說他有高清版, 結果其實他有的是"Drive", 我們也就將錯就錯的看完它. 在這部片中Ryan Gosling飾演一個車手, 白天在修車廠工作, 偶爾幫電影做飛車特技替身, 影片一開始是他的另一個兼差: 當車手, 替搶匪接應, 幫他們脫身. 不像動作片常有的兩車追逐, 衝撞, 翻覆, 他冷靜, 不胡衝亂撞, 不時熄火隱匿蹤跡, 輕鬆甩掉警車, 達成任務, 從頭到尾沒有講過一句話. 他冷靜自持的生活在認識了鄰居艾琳(她就是大亨小傳裡那個露西呀, 她長的真的好像洋娃娃)之後有了一點點變化. 不知是網友還是片商給了這部片一個註解:"最暴力的純愛電影", 真是一點都不為過. 在裡面大部份和艾琳與她兒子在一起的時間, 他都只是看着微笑著, 不講話, 但是眼神看起來非常滿足. 所以說Ryan Gosling不講話比講話更有魅力, 不知道他怎麼演出那樣的眼神, 亦或是天生的. 當他單獨與艾琳在一起時, 兩人只是相對微笑著, 艾琳的手覆上他的手, 十指緊握, 是他曾獲得最好的回應. 他的告白詞很簡單: "如果你願意, 我們可以離開這裡, 我會跟你一起走, 我會照顧你." 可惜電梯門打打開了, 艾琳沒有回答走了進去. 他與艾琳的離別也正是他們最親密的時候: 在電梯裡, 他轉身給了她一吻, 但那一吻後, 他立刻就把電梯裡面準備來槍殺他的槍手頭給踩爆, 非常大的反差. 影片裡暴力的地方很暴力, 散彈槍一槍把頭打爆, 血漿四濺, 把釘子釘入對手的額頭, 利刃割過喉嚨, 都與純愛的片段形成一個強烈對比. 看的時間覺得略悶, 但看完卻有後勁, 回想著那些光影閃爍無聲不語的畫面.

        由於不斷回味著"Drive"的畫面, 忍不住想再看看Ryan Gosling其他的戲, 於是我找了"藍色情人節",這部片把我的眼淚都給逼出來. Ryan Gosling是一個藍領階級, 讀書程度不高, 一開始是搬家工人, 後來幫人打零工, 刷油漆. 蜜雪兒威廉絲出身中產階級, 是個醫生. 他們一起撫養一個女兒. 就像大部份的家庭生活一樣, 每天都從一團忙亂開始, 蜜雪兒威廉絲看起來既困倦又無力, 在工作上她沒有辦法回應老闆對她的期許(調去他處), 在家庭生活上, 她也沒有做很好, 甚至還害狗死了. 相較之下Ryan Gosling胸無大志, 每天陪著他最愛的女兒與老婆就好了, 有零工可打就打打零工. 但負擔家計的蜜雪兒威廉絲真的很累, 她問老公為什麼不去找份有發展的固定工作, 為了養家, 她已經變成一灘死水. 影片夾雜著兩人剛在一起的甜蜜時光, Ryan Gosling對蜜雪兒威廉絲是一見鍾情, 幫人搬家時一見到她就怔住了, 他塞名片給她, 請她給個機會. 當然蜜雪兒威廉絲沒有打電話給他, 她有男朋友, 只是兩人感情起起伏伏, 在一次嚴重的爭執分開後, Ryan Gosling終於有了機會. 但蜜雪兒威廉絲並沒有真的把他當成一個對象, 直到她懷孕了, 她知道應該是前男友的, 但是她去找了Ryan Gosling. 在最困難的時候, 你會想起誰? 那個人才是你信任的人. 雖然意外, 也沒有做好準備, 但Ryan Gosling決定跟她結婚, 讓她安心的生下孩子.  Ryan Gosling真的很愛她, 從他們倆初次發生關係, 他珍之重之的脫下她的鞋, 她的內裡, 埋頭為她服務, 讓她高潮; 到後來兩個人關係降到冰點, 雖然一起去了旅館試圖修補, 但蜜雪兒威廉絲屢屢拒絕他, 她用拳頭搥他, 甚至抓他頭髮, 原本是甜蜜的求愛:"你要跟我生個寶寶嗎? 我想跟你生個寶寶." 她聽到後卻近乎崩潰, 握緊拳頭, 閉緊眼睛, 她的模樣真的讓人很心酸. 最後她自己脫下內裡, 一副想來就來的模樣, 他哭了, 他愛她, 他不願做她不想要的事; 後來蜜雪兒威廉絲終於把話說出口:"我要跟你離婚!!", 他一氣之下把戒指往草叢扔, 但又立刻回頭去草叢翻找, 他愛她, 但她已經決定要拋下他一個人走了; 最後一次對話, 他哭著問她:"告訴我該怎麼做, 告訴我我該是什麼樣子, 你說, 我就做!", 但是沒有用, 光有愛不夠, 生活裡面有很現實的成份, 蜜雪兒威廉絲已經為生活變成一個堅強的母親, 而Ryan Gosling怎麼還是當年那個浪漫的搬家工呢? 這段最後的爭吵與兩人結婚的畫面交雜著, 當年兩人許下承諾, 承諾不離不棄, 直到永遠, 這端的現實卻只能哭著說對不起. 這部片就像"真愛旅程"一樣的殘酷, 但它又很好心的在中間夾雜了兩人甜蜜的過往, 讓人又哭又笑.

You always hurt the one you love   我們總是傷害著最愛的人,
The one you shouldn't hurt at all      總是去傷害我們最不該傷害的人,
You always take the sweetest rose  總是去摘取最甜美的玫瑰
And crush it till the petals fall           然後摧折它,使之花瓣盡落;
You always break the kindest heart  總是用最不堪的話語
With a hasty word you can't recall    去破碎了最溫柔的心
So If I broke your heart last night     如果昨夜我不慎傷了你的心
It's because I love you most of all 那是因為我最愛的是你

     DRE說:"一天做愛一次, 那叫上癮;一次做愛一天, 就叫沉迷". 看了一天的Ryan Gosling, 我是有點沉迷了. 

1 則留言:

someone 提到...

結果看了"手札情緣", 不是我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