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蓋亞-林憶蓮

     去年聽到這張專輯的時候就極為喜歡, 連續好幾天, 讓專輯裡的每一首歌重複播放都不厭倦. 很久沒有聽到林憶蓮的消息, 原本以為她已經漸漸停止活動, 沒想到再出擊居然推出了一張這麼棒的專輯, 每一首歌都在水準之上, 各有特色. 

       最近她入圍了金曲獎最佳女歌手, 在金曲獎揭曉之前, 她已拿到"音樂推動者大獎"的"年度專輯"與"年度突破", 我很希望她能順利拿到最佳女歌手(剛剛查了一下, 很意外的發現她居然一次也沒得過, 而蔡健雅居然已經拿過三次, 好厲害呀), 對於一個年近五十, 早已實至名歸的歌手, 能夠這麼有心的去尋找嘗試新曲風, 用心做音樂, 真的很值得獎勵. 不要給什麼一直強調努力的歌手吧, 歌手最終要呈現就是她的音樂品味, 不管那品味來自天份或是努力, 並不是努力的人就值得多一點獎勵.

       專輯裡面最喜歡的歌曲就是"蓋亞", 是她現在的愛人恭碩良作的曲, 常石磊編曲. 整首曲子氣勢磅礡, 非常搭配那種地裂天荒的感覺. 蓋亞是大地之母, 滋養所有的生物. 大部份的生物都只為了求生, 他們既不知道大氣層破洞, 也不可能做出北極即將無冰的預測, 他們只是盡量活著. 在沒有辦法抵抗的時候就掙扎死去. 只有人類累積了知識, 得以預測地球的未來, 彷彿在某種程度上了解蓋亞的痛苦. 而無視她的痛苦, 繼續掠奪的人類是不是犯下比其他物種更嚴重更殘忍的罪行? 這個問題很老, 但人們還是以"不見黃河心不死"的態度在面對, 所以副歌唱道:" 無可原諒 給你的希望 一點一滴的淪喪 美麗的時光 熟悉的臉龐 一天一天的遺忘 你會看得到 地滅天荒 要如何補償 決堤的真相" 恐怕真的是無可原諒吧. 福島的事件還歷歷在目, 本島的官員還是可以蠻不在乎的說著"核四一定要完成", 除了"極端自大"與"極為無知", 想不出其他解釋. 在人類毀掉地球之前, 請蓋亞先讓人類自毀吧.


為了你 流淌紅色的眼淚
為了你 悄然無聲的枯萎
心力已交瘁 無力的安慰
你不能體會 我已經太累

我顫抖 地動山搖的陣痛
我身上 烙下燃燒的哀愁
自圓的理由 無知的藉口
你可曾感受 我的心難受

無可原諒 給你的希望 一點一滴的淪喪
美麗的時光 熟悉的臉龐 一天一天的遺忘
你會看得到 地滅天荒
要如何補償 決堤的真相

要怎樣

太孤單 無可理喻的孤單
誰承擔 不該承受的負擔
千年的劫難 萬世的塗炭
最終的宣判 會不會太晚

看看 我們的 過往的 美麗的 那個家 你無聲不作答
看看 你現在 摧毀的 只需要 一霎那 是怎樣的代價
後悔吧 後悔吧

你不明白 我的悲哀
我要你明白 你在傷害
孤注了現在 流亡了將來
如果沒有愛 期待皆蒼白
沒有重來 重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