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遠方的鼓聲

      這是村上春樹的遊記中, 我最喜歡的一本. 喜歡的程度大約是, 如果有一天不小心要被放逐到離島去, 又只能帶一本書的話, 我會選擇這一本, 因為這本書總是讓我百看不厭. 這本遊記主要是他與老婆兩人在希臘羅馬工作三年的雜記, 在這三年間, 他完成了"挪威的森林", "舞舞舞", "電視人", 還有數本翻譯小說. 簡而言之, 是個產量豐碩的時期. 從這些雜記裡面可以感覺到春樹先生的心情很愉快, 即使是面對義大利人可怕的效率等等狗屁倒灶的事, 也可以用略為幽默的口吻描述. 其他遊記像是"邊境, 近境", "雨天炎天", 和"終於悲哀的外國語", 在閱讀的過程中, 都可以感覺到有時有烏雲飄在上面, 我記得我看完"雨天炎天"後, 完全不想去土耳其了. 

      這次去希臘德國旅行, 我隨手帶了"神的孩子在跳舞", 在希臘的時候才赫然驚嘆, 應該要帶"遠方的鼓聲"才對, 身處當地看描述當地的文章一定更有感覺. 旅行的時候, 總是會隨手帶幾本書在身邊(旅遊書以外的書), 這是去美國自助旅行時學習到的習慣. 那時在國家公園裡面露營, 看到不少人到了營地安頓好以後, 就選了一個風景好的位子, 就著陽光吹著風, 悠哉的看起書來. 剛開始會覺得要看書在家裡就好啦, 出來旅行就要每個景點都去看看. 後來我有點體會那種感覺, 旅行最重要的是先把心情放鬆, 大部份的人出來旅行的原因都是為了想要休息, 遠離日常生活, 所以不要再把自己搞得像急行軍一樣. 去年二月我在九州一個人旅行的時候, 住在溫泉旅館裡面, 一面喝著酒, 一面把"挪威的森林"又重頭看了一遍, 以前沒感覺的地方竟都鮮活了起來. 

       當然再進一步的旅行是像春樹先生這樣, 在一個地方久住一個月以上. 幾天的旅行可以計劃每天要去哪, 要吃啥, 要做啥, 但一個月以上恐怕就沒辦法天天吃餐廳了, 要有個固定的住處, 要去市場買菜, 會開始有所謂的"日常生活". 有了固定住處, 代表你有機會跟固定的人接觸, 講話, 會去當地人去的餐廳, 要跟當地的大嬸搶著買魚, 會試著學習當地話, 看春樹先生拿著單字本與字典跟人進行對話, 實在覺得很有趣, 憑著支離破碎的單字, 卻能理解這麼多內容, 春樹先生恐怕是非常有耐心的人. 我一直希望有一天可以在一個講外國話的異地生活一年以上, 記得在"before sunset"裡面茱莉蝶兒有提到她曾經在波蘭住過一段時間, 因為一開始完全聽不懂波蘭語, 所以反而沉靜下來, 獲得了一段跟自己充份對話的時間. 不管是春樹先生這種方式, 或是像茱莉蝶兒那種感覺都好, 我都想經驗看看.

      八月底要去蘭嶼, 刻意排了一個禮拜, 除了前面與男朋友在一起的幾天有排行程, 其他天都打算騎著摩托車到處晃晃, 吹海風, 放空, 如果那時候還在抗爭海岸水泥自行車道, 我也要去助陣!

MINEBOOK掘冊連結:
https://www.minebook.tw/book_main_page.php?bookid=13_1106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