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 星期五

蔡健雅

       昨天一查, 發現蔡健雅居然已經拿過三次金曲獎最佳女歌手, 真是了不起. 雖然我並不是緊緊追蹤她每一張輯的忠實歌迷, 但她做的音樂不知為何, 總是不經意的跟生命中重要的片段產生共鳴, 例如失戀. 如果說失戀的時候, 背景會響起音樂, 那麼蔡健雅就是我的失戀歌手.

       第一首歌是"紀念", 那是上大學以後第一次戀愛, 半年而已卻受傷甚重, 原本以為只是吵架而已, 對方卻說出:"讓我們分開兩個禮拜冷靜一下!" 那時候還不知道這段感情已經走到了盡頭, 還以為冷靜過後, 事情可以回到原狀, 但其實對方早就打算抽身走人. 整整兩個禮拜沒見面不打電話, 快接近期限的時候, 我有點坐立難安, 想要直接去找他面對面好好談談, 但朋友拉住我, 我們兩個坐在SOGO前面, 她跟我說:"如果你無法一個人待著, 我陪你, 一整天都行!"為此, 我一直感激她, 我沒有去找他, 保住了我最後一點自尊. 分手後一段時間都會問自己, 這段感情是哪裡走岔了? 為什麼他會離開的這麼決斷? 有一次走在路上, 聽到屈臣式在放著這首歌, 我停在路上, 聽著蔡健雅唱著"那一瞬間 妳終於發現 那曾深愛過的人 早在告別的那天 已消失在這個世界", 我突然有種釋懷的感覺, 原來呀, 我曾經喜歡過的那個人, 早就不在了, 雖然我還看到他, 但是他不是當初讓我心動的那個人, 現在的他不過是個陌生人而已.

"想念變成一條線 在時間裡面漫延 長得可以把世界切成了兩個面
 他在春天那一邊 妳的秋天剛落葉 剛落葉

 如果從此不見面 讓你憑記憶想念 本來這段愛情可以記得很完美 
 他的樣子已改變 有新伴侶的氣味 的氣味

 那一瞬間 妳終於發現 那曾深愛過的人 
 早在告別的 那天 已消失在這個世界

 也許那一次見面 是生命給妳機會 瞭解愛只是人所渴望的投射面
 只是渴望會改變 他的愛已經不見 已不見

 那一瞬間 妳終於發現 那曾深愛過的人
 早在告別的 那天 已消失在這個世界

 那一瞬間 妳終於發現 心中的愛和思念
 都只是屬於 自己 
 曾經擁有過 曾經擁有過 曾經擁有過 的紀念"



       第二首歌是"失憶症", 他是一個很好的人, 很真誠, 待我也好, 跟他在一起那段時間是我學生生涯最快樂的時候. 參加了山社, 爬山爬岩, 就算摔斷牙齒也笑得開懷, 只覺得晚餐的烤雞腿很難啃. 打從心底覺得開心, 感覺世界都變得不一樣. 因為生活愉快, 我每天都在日記裡寫下每個細節. "我很喜歡, 這次是我的真心話" 這是櫻木花道的表白, 也是我的心境. 不止是喜歡眼前的人, 還有喜歡正在做的事, 喜歡當下的一切. 但這樣的感情還是在畢業以後走向結束, 感覺就像是: 雖然是對的人, 但是在不對的時間還是沒辦法有個好結局. 我有時覺得我失去的不只是他而已, 還有一部份愛人的能力, 快樂的心情, 建全的身心狀態都跟著消失了, 就像得了失憶症, 每天就是機械化的上班, 像個盡責的剷雪人. 那時候我瘋狂的愛上這首歌, 聽起來平淡, 卻總讓我唱得聲嘶力竭. 

"忘了你的姓名 忘了你的聲音 回憶就一步一步遠離
 忘了天很透明 忘了風很無情 也忘了當時擁抱的甜蜜

 愛不再繼續 一個人離去 另一個人 學習忘記
 失去了記憶 我的世界 能不能夠 風平浪靜
 我  不能忘記 深愛過的你 太過洶湧的回憶就像風雨來襲
 每次想你 都慢慢沉溺 失憶症是一種無法治癒的清醒

 暴風雨 轉眼間就要來臨 當所有關於你的舊情節還在翻雲覆雨
 走下去 天空瞬間就放晴 經歷遺忘的風雨再看不見親吻的痕跡
 不再想你

 我的勇氣 已不言而喻 我學會了將自己從往事中抽離
 不再想你 就這麼決定 失憶症是一種難得一見的幸運

 忘記了你的姓名 忘記了你的聲音 忘記了我的愛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