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

大亨小傳

       回國以後, 正在想要不要趁還沒下檔, 趕快再去看一次"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 但朋友一句話:"給我Gatsby, 其餘免談!", 只能跟BC說再見, 投向李奧那多的懷抱. 

       高中的時候看過"大亨小傳", 只記得是個悲劇, 但不記得故事內容. 後來看到村上春樹多次在他的文章裡面提到, "大亨小傳"是他看過最了不起的小說,  又再看了一次, 還是沒什麼感覺. 這次托電影之福, 總算有了一點感想. 

       出戲院的時候, 聽到後面兩個女生在討論(聽起來沒看過小說):"我就猜到他們之後不可能在一起, 事情不可能這麼美好, 結果果然是個悲劇." 看來導演把氣氛塑造得很成功, 前面的紙醉金迷, 觥籌交錯, 已經超過了覺得美好的程度, 成了虛浮, 成了泡沫, 而泡沫總有一天會破的. 站在旁觀者的角度, 很容易會覺得這是個悲劇, Gatsby愛了一輩子的女人最後輕易的背棄了他, 連喪禮都不肯來看他一眼, 把所有不堪的罪名都推給Gateby, 與有夫之婦有染, 肇事逃逸,  這愛好不值得呀. 在Gatsby擔心得徹夜在門外守候, 擔心露西撞了人心神不安, 擔心露西老公會因為下午的紛爭動粗的時候, 其實露西正握著老公的手, 接受老公的溫言安慰. Gatsby把所有的僕人辭退, 只為了和露西安心幽會, 房子裡面不會有碎嘴的人, 結果反而讓發怒的情婦老公闖入沒有門禁的家, 一槍殺了他. 死得不值得呀. 但站在Gatsby的角度來看其實還不錯, 至少他死的時候, 電話響了, 他相信電話是露西打來的, 即使真相只是尼克打來關心的問候. 但沒關係, 他不會知道. 

        表面上悲劇的原因在於露西根本不值得這麼多愛, 稍微一出事, 她就退回到她安全的上流家中, 毫不留情的把Gatsby拋下. 但是電影也把Gatsby過份的執念強調出來. 他相信事情可以重來, 可以回到露西與他相愛, 還沒有結婚的時候, 所以他逼著露西說出她從沒愛過她老公, 想要把這段婚姻抹煞, 但露西說不出來, 因為露西的確愛過, 也因為老公出軌而難過困擾, 但顯然Gatsby不能接受, 逼得他大失控, 嚇壞了露西. 露西第一次進到他家中, Gatsby看著她, 滿足的說:"她讓一切變得光采奪目", 他努力的力爭上游, 擺脫卑微的出身, 夢想在上流社會自在出入, 好像他一開始就是裡面的一份子, 露西是這個夢想中重要的角色, 美麗的大宅裡面得有個高貴出身的女主人, 於是有人說他真的愛露西嗎? 是愛她高貴的出身吧. 但電影裡面Gatsby與尼克徹夜聊天的時候, 有以下的告白, 大意是:"我才32歲, 即使失去一切重新再來, 一定也有辦法再度到達顛峰. 但前提是, 我必須毫無牽掛. 在與露西重逢後, 我決定為她停頓. 我知道這一停頓, 註定我沒辦法登上顛峰,  但是我愛她! " Gatsby預見了他晉身上流社會的夢想沒法實現, 但他甚至天真的夢想他與露西一起為生活打拼的畫面 (我那時候心裡面好大聲的OS: 露西那種嬌滴滴的女生, 怎麼可能跟你一起從頭打拼!!) 這麼說來, Gatsby對露西的愛的確勝過了他原本一生的夢想哪.

       看完電影後, 我突然有點明白為什麼我看書都沒有感覺, 因為從文字看不出那種夜夜笙歌的浮華場面, 自然也對比不出最後夢想幻滅的落差. 李奧那多好適合演這種帶點天真氣息的男孩, 他的微笑就像尼克所講的, 彷彿真心的只為你一人而已. 

沒有留言: